關於家風的作文600字

“喲,牛肉丸咯……”

清晨,天剛睜開朦朧的雙眼,公雞還沒來得及伸懶腰打鳴,家裡的門鎖就響了——是爺爺踩腳踏車出門賣牛肉丸了。

“喲,牛肉丸咧……”叫賣聲和著腳踏車的叮噹叮噹,劃破清晨的薄霧,穿過潺潺的溪流,雲霧環抱的山谷,跨過一條條街道,傳入每一個胡同……

這是爺爺四十年一直做的事。

據說,祖上不只爺爺一輩是做牛肉丸的。在我們的家鄉,牛肉丸算是當地一大特色,而真正做得好的卻沒幾家。鄉里的內行人都懂得哪家正宗,而爺爺的牛肉丸最是令他們津津樂道。

爺爺的牛肉丸不以店鋪形式賣,而是一家一家送,除了幾個訂好的老主顧先送,其餘的牛肉丸就是大家得拼時間爭的。爺爺在坊間騎一圈,叫賣聲一起,想買的人自然把門打開招呼爺爺。一天總共就一筐牛肉丸,賣完就沒有了,所以有些人乾脆就在坊口等著爺爺了。

堅守,是爺爺牛肉丸熱賣的秘訣。

四十年來,爺爺從來都是賣最新鮮的牛肉,挑最好的肉料。然而,更重要的是爺爺純手打的肉丸。不管怎樣,爺爺的擀棒總在手邊,我曾看爺爺一連著敲了幾個小時,汗水浸透了衣襟,手臂麻木地舉起,重複著機械的動作,不間斷的敲,為的就是那一份極致口感。

在家鄉生活過一段日子,我曾心血來潮,提出和爺爺一起送牛肉丸。爺爺笑著看我,不語。第二天清早,爺爺拉起睡眼朦朧的我。我賴在床上,說:“爺爺,爺爺,我不去了,讓我再睡會。”爺爺沒有笑容,而是一巴掌扇醒我:“男子漢,說到就要做到,做事要堅持到底!”拉著我在后座,一路吆喝著送牛肉丸。到了坊口,我驚呆了,一排人就站在那裡,也沒有說話,像是幾十年來爺爺同他們無言堅守的約定。

從那時起,我養成了堅持做事到底的習慣,也學會了為自己的話負責。每當我早晨早起背書時,也總能看見父親準備晨跑了。

那一刻,我總在想,故鄉的門鎖是不是也動了,坊間是不是也響起了叮噹叮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