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家風的作文1000字

我家的客廳里掛著一塊大匾,上面題有四個蒼勁有力的大字——“天道酬勤”。這簡簡單單的四個字便是我家世代流傳的家訓。

我們家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民家庭,談不上什麼書香門第,真要論文化水平,恐怕也就數我那當過幾年教師的爺爺能勉強湊合了。所以“天道酬勤”這個略顯深奧的成語出現在一個農民家庭里,反倒顯得有些突兀。小的時候也不懂這個詞的含義,只是單純覺得這上面的字寫得挺好看的,便好奇地跑去問父親,父親卻也只是笑著答了一句:“這匾啊,是祖上傳下來的,這要真論是誰寫的,恐怕要問你已故的太爺爺了。但是啊,你要記著,這個四個字就是我們家的家訓——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父親的這番話,在我懵懂的內心深處刻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記,時至今日,我也依然銘記著。

待我漸漸長大後,父親便把我送進了鎮上的幼稚園里。當時鎮上的幼稚園是要交學費的,而且還不便宜,對於我們這種較為清貧的家庭來說是一筆不小的負擔,可父親寧願多吃點苦,多走十幾里山路,也不願讓我在貧困的鄉村幼稚園里待著。

父親只是一個水電工,工資並不高卻特別辛苦,每天要走十里多的山路到鎮上,再挨家挨戶地去維修,一直要忙到黃昏才回家,有時候事兒多,甚至摸黑走上十多里山路,山路本就崎嶇,再加上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跌落山崖,走在這條路上,不免令人膽戰心驚。而父親卻從沒有畏懼過,因為他知道,走過了這片無垠的漆黑,迎接他的,便會是溫暖的家。有的時候,父親還會從鎮上給爺爺帶些他最愛吃的核桃酥,當然也不忘給我帶些水果糖。在我的記憶里,父親的身影一直是高大而堅挺的,或許終有一天他也會老去,但他將會是我心中永恆的天空。

到了國小,父親便開始督促我學習,都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可我當時仍童性未泯,每天只想著玩,父親也不打罵,總是耐心地教導我,這是一個農民父親很難得的教育方式,而他說過最多的是,便是我家匾上的那“天道酬勤”四個字。他每次教訓我的時候總能說上一堆大道理,可他畢竟只是個國中學歷的農民,講來講去無非是那個老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可僅僅這一個道理,他卻能以好幾個不一樣的故事呈現出來,雖然無趣,但我卻樂意聽。就這樣,父親每天清晨陪我去上學,晚上再陪我走夜路回來,那十幾里的山路雖長,但有著父親的陪伴,也從不缺乏樂趣。周末的時候,父親就帶著我去鎮上逛集市,父親給爺爺買了雙老花眼鏡,我用省下的零花錢給父親買了一副紡紗手套,就這樣,我們父子倆說說笑笑,一路走著。那段日子雖然清貧了些,但卻是我人生中最幸福、最充實、最歡樂的時光。

再後來,爺爺病逝了。得知訊息的時候父親整個人都在顫抖,我知道他的內心正遭受著極大的痛苦折磨,可他沒有流淚,他拚命擠出堅強的笑容,安慰我和母親。可只有我知道,他曾在爺爺的墓前痛哭了整整一夜,直到清晨,他才匆忙趕回家,像無事發生過一樣,吃完早飯,帶著我去上學……似乎就在那一夜之間,父親老了,他的頭上多了些許白髮,眼睛也不再如從前般澄澈、明亮。可他卻依然盡力地去歡笑,殊不知,他的笑容,早已掩蓋不住他面容的黯淡……

現在,我們搬了新家,那塊匾應父親的要求依舊掛在客廳里。父親雖是一個普通的工人,可他的樸實,他的堅強,他的樂觀,他的孝心所帶給我的,遠比那“天道酬勤”四個字來的重要。這種世代傳承的家風,我將銘記於心,於此同時的,還有我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