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故鄉——泉州作文1000字

人生可以有多種多樣的選擇,但有幾樣是無法選擇的,比如故鄉和媽媽。我熱愛生我養我的故鄉,同樣地,也熱愛生我養我的中國土地。

我的故鄉座落在福建閩北——順昌,素有“竹子之鄉”之美稱。那兒四季常春,氣候宜人,是個避暑的好地方。兒時的我,心裡就充滿了神奇的幻想,幻想這么美的地方要是天堂該有多好啊!幻想人們都變成了一枝枝五彩綻放的花,點綴著竹鄉。我在故鄉生活了五年,五年就像流星一樣瞬間飛逝而過,留給我的是一串串珍珠般的記憶。

由於爸爸工作的需要,我們遷居來到了一座陌生的城市,這裡就是泉州。聽媽媽講這座城市比老家大得多,我不相信,這怎么可能呢?強烈的好奇心使我一定要找到答案!於是我開始尋找竹林,尋找勤勞的小蜜蜂、爭奇鬥豔的花朵、夜晚的螢火蟲兒,終究一無所獲;更讓我無法忍受的是閩南話,無論走到哪裡我就像是個啞巴,沒辦法與他人溝通。

上了國小,我漸漸地懂事了許多,老師教育我們要熱愛自己的祖國先要熱愛故鄉。愛故鄉,我人在泉州怎么去愛故鄉呢?後來爸爸告訴我:“順昌是你的故鄉,可泉州是你的第二故鄉啊!”從那以後我漸漸地愛上了第二故鄉——泉州。

愛是有理由的:泉州的東西塔、洛陽橋、泉州的每一條街巷都富載著古老的文化;泉州的市場經濟,泉州的發展騰飛;讓我看在眼裡,愛在心裡。爸爸經常帶我登清源山,站在頂鋒俯瞰全城,不亦樂乎,使人心曠神怡,泉州真美啊!我從沒見過這么美的地方:拔地而起的高樓、連綿起伏的山巒、清澈迂迴的小河,還有對峙聳立的千年古剎東西塔……好一派南國風光!

我深深地愛上了泉州!我不知道她的過去,可我知道她的現在。爸爸就是現在泉州人才引進的建設者之一。在經濟快速發展的現在,泉州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科技、教育、文化、衛生等事業取得可喜的成績,這些成就有泉州本地人的一份功勞,也有外來建設者的一分汗水。看看爸爸每日的辛勞,一顆敬業的心,我就知道了。現在,我們成了泉州人了,我在泉州第二中心國小讀書,爸爸媽媽在泉州安居樂業,我們有了自己的房子,有了幸福的生活。每天我要背著書包,穿過繁華的塗門街來到學校,我會聽閩南話了還會說。泉州,是我的第二故鄉,我為我成了泉州人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