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木排作文800字

華燈流彩的沙溪邊上,納涼人悠閒自得。河流水真是靜,靜得讓人覺得那是一條五彩斑斕的地毯。河面上的粼粼波光,無不閃爍著時代的鏇律。凝視那水光涌動處,似有我孩啼時那份淡淡的卻又永不可忘懷的,對故鄉水的眷戀。

我的家就住在沙溪河畔,離河床不足百米之遙。故鄉那黑得流油的土地上,承載了鄉親們一代又一代沉甸甸的希望。父輩們日出而作,日落而歸的的辛勞情景總是時常浮現眼前,溪畔、渡船、竹篙,扁擔、竹筐、鐵鐮,一切都是那么清晰。

我,生於水邊,卻是旱鴨子一個。當童伴們赤裸著身子,在水中盡情嬉戲之時,我真是羨慕。因而我對水上的一切永遠充滿了好奇。每每村子上空炊煙裊裊時分,我總是會獨自一人,靜靜地立於河邊,看那不遠處的木排上,黑黝黝的漢子們正埋頭生火做飯的場景。因為我的老舅也是個放排高手,我也曾在這見過木排上的他。老舅家住在故鄉流水的下游,離我家大約五六公里,年輕時的舅舅專門在沙溪上從事放木排的水運工作。放木排其實就是把大山里伐下的大木料放入水中,用專門編織好的竹篾繩和馬釘固定好後,組成一個木排編隊,這樣大木料們也就在排夫們的撐動下,順順噹噹地隨波逐流了。

那時聽我老舅講,這木排可不簡單了,它一下水,可是能一直游到省城福州呢。當時才上學的我,聽了真是驚羨。因為不太懂事的我對省城福州充滿了嚮往和好奇。我相信,現在的人好多好多都沒看過放木排。當那一長串的木排,排排相連,有如長龍臥碧波。當行進在平穩河段,木排順水而下時,排上的漢子們個個都悠閒地吸食著旱菸,還不時地吐出一圈圈煙霧,逗正在河中嬉戲的孩子們開心;而當遇到村子末端那段急流險灘時,木排上的排夫們則是用整齊劃一的呼號,努力地撐動著木排,如水蛇般在暗藏礁石的激流中自如穿梭。木排穿行中,雄渾的呼號、黑黝黝的身、白花花的浪、一碧如洗的水,便湊成了怎樣的一幅美麗壯觀極致的畫,那畫面我至今不忘。

如今的故鄉,科技的發達,道路的通暢,放木排這一工種和現象早已像消逝了的童年一樣,永遠地塵封於人們的記憶中了。故鄉的水,讓我有幸目睹了曾經在排夫們的主宰下,水中放排激進的壯觀。而今,我同樣也有幸成了這故鄉木排記憶中的一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