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故鄉作文1000字

我離故鄉越來越遠。

漸行漸遠的故鄉在記憶中有著模糊而清晰的印象。她是美麗的。

對故鄉的記憶總有爺爺的影子,她個子很高,然而很清瘦。感覺中手臂很長,手指也很長,很乾瘦。是這樣的一雙大手牽著我的小手在村中的小巷轉悠,年幼的我還看不到成人的世界,爺爺常常把我馱在他瘦削的肩上,從此我看見了站在地面上看不到的風景:院牆裡果樹上掛滿一樹的果子,伸手便能觸到牆頭的狗尾巴草,檐下蜘蛛的掛網在風中輕微的搖晃,在夕陽下透著光。這些印象是在我爺爺走的時候一下子蹦到我的記憶中來的,便再也抹不去。爺爺去了。我傷心了很久。而今他仍然在故鄉的青山上遙望著他的兒孫,凝視著我的故鄉。

把我和故鄉連線在一起的還有村裡的石巷。江南的山村那樣清秀雅致的,永遠都是一副青綠濕潤的水墨山水畫。就連那彎彎曲曲、細細長長的巷子都讓你想起雨天的情景來。雨線從屋檐黛瓦上落下來,滴在槽溝里和石縫裡,濺起一串串水珠,靜靜地聽,特別的聲音在石巷迴響,你的神思漸漸的遠了,虛了,空了,沒了。陰雨天氣,一個人這樣呆著是會有點索寞的,小時候我怕獨自走在這樣的深巷。

故鄉的石巷是用青色圓潤的卵石鋪成,和古渏園裡的小徑相比有過而無不及的。石巷那樣的精緻秀氣,就像故鄉女人的巧手納的鞋底,什麼圖案都有。石巷熱烈地迎娶外鄉俏麗的新娘來到故鄉,超度故鄉亡者的靈魂步入天堂,……。

至今,石巷在,故鄉在。故鄉在,我在。我在,心在。心在,心在故鄉。

有人說,故鄉就是再也回不去的地方。但無論如何,你要回到故鄉去,因為那裡的月兒沒有變,或許月色淡了些;那裡的鄉音沒有變,或許聽來生了些。

——而那就是心中的故鄉所在。

……

相對於你們——我親愛的同學們,寫我“心中的故鄉”似乎的確容易許多吧。Mengdy和mengty兩位同學告訴我,他們從沒離開過家,因而“心中的故鄉”寫不出來,寫不好。不錯,距離可以產生美,但並非沒有距離就不能產生美和情來啊。事事都要經過之後才明白要往往讓人產生遺憾的。

能不能這樣構想,構想自己到了60歲的年紀,可以嗎?構想自己身在一個遙遠的地方,可以嗎?那么再問自己:故鄉是什麼?你對故鄉的記憶是什麼?你最想向親人和朋友傾訴的是什麼?這些“什麼”就是我們要寫的,就是你心中的故鄉!生活是不能離開想像的。生活是需要有理想的。

生來喝蘆溪河的水長大的只是我,生來喝著黃浦江的水長大的便是你,生來喝多瑙河、密西西比河水長大的那一定不是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