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故鄉作文1000字

在我的記憶深處,故鄉,永遠是我所牽掛的,思念的。

我的故鄉,我知道她是離我而去了,會不來了。

城市的規劃使她煥然一新,可是,那種味道變了,不再是從前的了,留下的惟獨無盡的思念。不過這樣也好,她卻確實印在我的心中,誰也無法去改變了。或許惟有死亡才是永恆的瞬間。

我的故鄉,她叫安亭。她只是一個小鎮。我知道時代著名散文大師歸有光到過這裡潛心講學,我知道他對這裡的水利民生十分關心,對當地的賦役提出自己的看法,使兩岸的百姓深受其益。我幾乎每天都會看見歸有光像和震川書院,因為它就是造在我的校內的。但是,最能夠令我甜蜜而感傷的,卻是我身邊所發生的零零碎碎,我所經歷的點點滴滴,這些我所懷念的味道,才是我心中的故鄉。

回憶中出現得最多的是在放學回家的路上迎著夕陽走。那時候聽許多歌,現在想起的偶爾是片段,很溫暖。

那時候我很喜歡的事情是在公房下面彎彎曲曲的相通的小道間奔跑,有時候哥騎車載我,視野零亂,一路上可以看見穿著睡衣的老太太坐在路邊互相抱怨自己的媳婦,看見穿著綠校服的孩子騎著很大的腳踏車歪歪扭扭地學騎車,看見賣羊肉串的小攤,那些味道是不可磨滅的美好。

我那時小,還在上國小一年級,我記得在安師附小讀了一年,那裡就拆了,後來才去了紫荊國小上學。我在若干年後也去尋找過它的影子,隱藏得很深的樣子。藤蔓植物爬滿了長長的走廊,教學樓是灰色的,長滿雜草的泥土,校園是一片荒蕪。曾經她是我的聖地,有歡笑和果實、爭吵與甜蜜。教室里黃色的木製桌椅上面密密麻麻刻滿了字。刻下來的幸福時光。這些字跡還能保留多久?消逝了么?被遺忘的還有破落的鞦韆和只剩下藍板的籃球架。記得哥喜歡打籃球,我喜歡盪鞦韆,記得我喜歡看哥打籃球,哥喜歡陪我盪鞦韆。這些可以延續,在我的心中的故鄉上演。這是很長的電影。

我故鄉的記憶是合在一起的。還有奶奶。奶奶退休後開了家小店,為了打發寂寞的晚年,因為那時爺爺還沒退休。這家雜貨店離安師附小不遠。我曾經上國小的時候中午放學都會去那裡。奶奶把家裡的錄音機搬到店裡,幾個老人聚到這裡聽戲劇,而我就在裡面愛吃什麼吃什麼,不過現在我真的覺得那時自己沒什麼格調。最後命運還是無情,奶奶店後面的車棚因為擴建的緣故,拆了。

然後,我所經歷的是我常常去的小花園改造了一番,搬家了……

再然後,我哭。我知道我的眼淚是用來洗刷那些人所犯下的罪惡的。

我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