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故鄉作文800字

我是愛故鄉的嗎?我一遍遍問自己,卻沒有答案。

我是那么的想父母,可是一想到要回到那個小村,我就有種說不出的感覺。總是要把那個小村與魯迅筆下的故鄉聯繫在一起,就是那么自然,根本不用去思考別的因素。

兒時,我的故鄉是那么的讓我依戀。村子南方的一片大草甸,是我理想的天堂。一到春天,野花盛開,芳香四溢。每到端午節我就和香姑等一群夥伴在沒膝的草里捉迷藏,滾雞蛋。還清晰的記得給香姑講的故事,讓她看著我的雙眼,然後搖頭晃腦的逗她,"東山坡,西山坡,我給兔子講故事,兔子兩眼瞪著我。""快講呀"香姑還盯著我,"東山坡,西山坡,我給兔子講故事,兔子兩眼瞪著我"我早已忍俊不禁。香姑終於聽出了苗頭,大喊著咯吱我,笑得我滿地打滾。安靜時,我們幾個便手拉手在草叢裡走,任草葉輕劃我們的小腿,任菟絲子輕絆我們的雙腳。累了時,找一塊鹼土地,席地而坐,那裡的土面特別細膩,撒一些在腿上,溫溫潤潤的。我們還可以找些柳條編籃子,撿些鳥蛋。在小河邊,用罐頭瓶抓些小魚,架上火來烤,我的童年,溫馨與甜美時刻在空氣中流淌。

如今,我還能找到那種感覺么?家南的大草甸早已被開墾為田地,香姑已十多年未見,小夥伴們也早已各奔東西。我想拾起過去的回憶,都找不到媒介。九八年的一場大水,讓我的小村更加破敗。十年過去後,一點富裕的跡象仍尋不見。我的故鄉擁有那么多的土地,卻找不到寬暢的出路。多年以後,我的鄉親,依然遵守的是,面朝黑土背朝天,壠溝里找豆包,莊稼活不用學,人家咋著,咱咋著的習慣。路兒依然是"風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臉兒依然是勞累與滄桑並存,映入眼中的除了破敗還是破敗。似乎早已習慣了城裡的鄰里之間的不相往來,卻早已忘記了回到家鄉,應該大聲呼喊出自己的熱情,所以似乎總給人一種衣錦還鄉的清高。我不是刻意那么做的,老公在村中的輩分高,我卻很低,我們的婚姻也締造了許多稱呼上的尷尬。

時間會改變人,環境亦會改變人。我與我的故鄉就這樣被時間一點點分離,而夢幻故鄉似乎離我亦愈來愈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