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行作文1000字

20xx年的金華市中學語言教學研究會暨創新教育研討會,於十一月三十日在磐安縣城召開,我作為代表參加了這個大會,會議於十二月二日結束,恰逢是個星期六。我的老家在東陽的鄉下,平時由於工作繁忙,難得回家看看年逾七旬的老母親,這次從磐安返程正好路過,於是就有了這次故鄉行。

早晨六點,我撥通了哥哥家的電話,打聽母親是否在家住(因她常常要到姐姐家小住),就買了車票起程了。我沒有驚動她老人家,想給媽媽一個驚喜。

早上八點未到,我已來到了家門口,當我突然出現在母親面前的時候,媽媽顫顫巍巍地喜不自禁,仿佛天上降下個活寶貝,突然蹦到他的面前。她驚喜地問我怎么有空回家一趟。當我說明原因,並把一些滋補品放到她老人家面前時,母親不住的喃喃道:“回來看看就好,看看就好,何必那么破費,那么破費呢!”母親臉上蕩漾著幸福的光。鄰居陳大媽是媽媽的老朋友,聞聲也趕過來了。她自幼就疼愛我,見了我竟直抹眼淚,她說:“哎呀,在外面做事真辛苦。你看,萍萍都這么瘦。現在生活條件好了,都胖了。你怎么就瘦了呢?”我解釋說:“我的體重並沒有少,可能是今天我穿了件黑衣服的緣故罷。”她堅持說:“不是不是喔,人難看去了,人難看去了(方言中,難看是指瘦了)。”我知道拗不過她,就笑著點頭默認了,我拿出早就準備好的一塊圍裙送給她,喜得她直誇我懂事孝順。隔壁張嬸也來了,她是個開朗的人,說話愛圖吉利,嗓門老響,見了我,她喳喳呼呼地叫了起來:“啊—呀—!胖起來了,胖起來了!這樣好看,這樣好看!”我笑著附和:“是啊,生活條件好了嘛。”不料陳大媽可不同意。於是陳大媽和張大嬸之間又有了有關我胖瘦的爭論,我勸解道:“兩人都有道理,因為我穿了黑衣服,所以身體顯瘦了;因為我剛剪了短髮,所以臉顯胖了。”她倆恍然大悟似地說:“這就對了,我說呢!”於是我又拿出一付袖套送給張嬸,張嬸樂呵呵地接受了。附近的小朋友跑過來,我一一給他們分糖果,他們歡喜地散去了。

為了陪伴我,張嬸提議下午一起搓麻將。她哪裡知道,對於麻將,我可是一個門外漢,但是為了不辜負她的一片心意,我還是欣然答應了。麻將桌上,她們非常耐心地教我,也不嫌我動作慢,還直誇我悟性好學得快,誇得我心裡暖烘烘的。她們又提起我穿褲襠時的童年趣事:說我小時侯如何愛哭,如何耍賴,要吃“三聯的茶”、“阿強家的玉米棒”,羞得我臉上紅通通,但心裡卻甜滋滋的……

故鄉行,難忘的是故鄉情,而這濃濃的鄉情,就在這噓寒問暖的默契中,就在這無微不至的關愛中,就在這美好的童年回憶中……故鄉行,讓我在感受親情的同時,倍感鄉音的親切和溫暖,倍感鄉情的純潔和珍貴。

難忘故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