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淚作文800字

昨天的語文課上有孩子哭了,而且還不止一人:一個已淚濕眼角,二個已濕潤眼圈。那一刻教室里特別安靜,似乎每個人都被當時的“情場”所感染了。並沒有任何的責罵與批評,更沒有絲毫的譴責與責罰,有的只是心與心的交融和匯聚——“故鄉”這兩個字在那一個時刻發揮了多大的情感催化效應呀!

五年級上冊第二單元以“月是故鄉明”為主題,無論是詩歌,還是散文,甚至敘事文章,都傳遞著濃濃的思鄉情結,這種情結是深深融入語言文字,又真切地觸及我們孩子心靈深處的——因為他們都遠離故鄉,他們同樣經歷著思鄉的體驗。站在語文教學的角度,這是一種完美的教學資源,沒有比這種觸及心靈的教學素材對教學更有效的了,更重要的是這種素材的獲取和呈現是不需要藉助其他任何的載體的,完全存在於孩子們自己的經歷和內在的心靈深處,作為老師,唯一要做的是喚起沉睡在孩子靈魂深處的那份對故鄉的濃濃的親情。當孩子們對故鄉的認同被激發,情感的流露也就變得順理成章了,而對文本的認同也就同步推進了。因此昨天我們圍繞故鄉這個主題,開展了“月是故鄉明”主題口語交際,給台階給孩子們,讓他們暢所欲言,暢談心中的思念,暢談心中的牽掛,暢談漂泊的感觸……於是談著談著,孩子脆弱的心靈防線終於被自己的思念和記憶摧毀,淚水開始濕潤眼角。

那一刻是安靜的,但心卻是不平靜的。任何一個在場的孩子,都在心中呼喚自己的故鄉,呼喚自己的思念,所有的故鄉的記憶和來自故鄉的聲音,都將在孩子們的內心洶湧澎湃。事實上我的心又何嘗平靜?聽著孩子們發自內心的聲音,看著他們微微潤紅的眼睛,這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的現實,我卻不知道該如何安慰,不清楚該做些什麼?我唯一能做的,只是希望能保留他們內心這份純真的記憶,保留這份屬於我們共同的體驗和經歷。

故鄉,孩子們的淚!在淚眼朦朧中,孩子們看到了曾經熟悉的故鄉!在淚眼朦朧中,我聽到了孩子們內心真實的呼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