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鄉作文500字

我的故鄉在甘肅省天水市秦安縣,秦安縣的縣城是改新了的,逢上集市,城裡頓時顯得擁擠和骯髒起來。車站是城市的中心,司機們滿大街搶著攬客,提籃的小販挎著麻籽籃在車縫間穿梭吆喝,時不時來上一口蒼涼高亢的秦腔,讓人從紛繁與煩躁中解脫出來。去鄉鎮的車子一律是破舊且污穢不堪的,對於趕集進城買了大包小包東西的鄉民來說,卻好似天堂。男人們手中無一例外的是點燃的菸頭,劣質的菸草嗆人的氣味一下子讓男人們顯得沉默和深沉起來。女人則不同,對著面大聲招呼,扯著對方的衣襟子左顧右盼地說悄悄話。

大地灣所在地是秦安縣的五營鄉邵店村,這裡多半是老房子,狹長約四里地的東西向村子約有三千來口人。村東的橋頭有座明清的古廟,高高的檐角一直往上伸展。房子是半人字結構的院落,據說是為了肥水不流外人田,雨檐一律衝著院裡。不過,從高高的山牆構築起的狹長的甬道看,防火的可能性更大些,這一地冬天風大天干,防火是第一大務。

大地灣人好像還活在幾百年前,街上的老漢頭上扣著黑色的瓜皮帽在太陽下曬暖,小孩在院子的小炕桌上扒著寫作業,莊戶人家早早地起來掃街淨屋,是鄉間少有的整潔和落落大方。門上多有塊三字匾,原木的顏色,墨書大字“耕讀第”或者“忠孝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