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天作文1000字

已經好多年沒有接一年級了,只記的那時候的手腳忙亂和孩子帶給我的苦笑不得。送走了五年級的畢業生,心裡突然對接一年級充滿了敬畏和惶恐。面對著純潔如水的心靈,我們將給以怎樣的靈動和激情?家長把孩子的小手交給我們,我們又將還他們一個怎樣的少年?老師的一言一行將給他們的人生之路多少深遠的影響?每每想到這裡就深感肩上責任的重大。

昨天新生報到,我還是信心滿滿,就像老農在侍弄一塊撒播了種子的土地,雖未發芽,卻充滿了無盡的期待。家長會上侃侃而談,恨不得把所有的理念和要求一起灌輸到家長的身上。有幾個人能盡心等待花開來的聲音呢?孩子從出生的第一天起就在我們的期待中長大,會笑了,會翻身了,會滿床爬了,會叫爸爸媽媽了,會走路了。他跌倒的時候,我們一遍一遍地鼓勵他。寶貝你是最棒的,加油!他每一天的變化我們都看在眼裡,喜在心裡。可是上學了,我們不能容忍自己的孩子犯錯誤,我們不能看到他比其他的孩子差。我們的耐心和溫柔全被急功近利和可怕的面子淹沒了。一遍一遍的指責會讓他們慢慢地失去信心,孩子回家興高采烈地說著學校的事,卻被你的不耐煩一次次地打斷。對孩子我們要有一顆平常心,首先讓他們擁有健康的身體,積極的心態和良好的習慣。作為老師和家長我們應該時刻提醒自己:要小心輕放孩子的心。班校長說教育是一種理想,我們可以去盡心盡力地追求,但事實並非如人所願。夢在遠方,路在腳下。這是一種怎樣的責任呀。

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7點多一點我便來到了學校。進入安靜的校園,第一個遇到的是我們班的小萌,她看到我大聲地和我打招呼,滿臉的燦爛。我的心情一下子變的舒暢起來。沒到辦公室背著書包徑直去教室開門。開窗通風,打開電腦,從自己的信箱找到昨晚下載的弟子規的MP3,雖然只是開學的第一天,孩子們還沒有弟子規的書,邊聽邊跟讀,訓練一下語感,有總勝於無。一開始聲音不大,我就讓他們用手打節拍,這一招果然管用,聲音慢慢大了起來。孩子陸陸續續進教室了,進門的時候每個孩子都仰著小臉,一臉的陽光。桌洞太小了,兩個孩子的書包放不進去,急得抓耳撓腮,我把水瓶拿出來總算勉強塞了進去。課件喝水的時候有N個孩子擰不開水瓶。一一處理解決,沒開一個,孩子就覺得我很了不起,居然有一個發出了“啊”的讚嘆聲。

第一節課數學課,第二節課排了排座次,訓練了一下課堂常規,幾分鐘的新鮮感消失後發現了幾個似乎屁股底下有毛毛蟲的小孩,有幾個小不點將會是我以後關注的焦點。小秋有些好動,我瞅準他做好的那一小會給了他一個五角星的小彩貼。這個小彩貼很神奇,慢慢有些安靜了。第二節課後舉行升旗儀式,為了避免混亂,提前帶孩子出來,隊伍有些彎彎曲曲,幸好還算安靜。升旗儀式的時候請趙倩老師給班裡拍了一張照片留做紀念。孩子的第一次總是珍貴的。明天想著一定帶相機,把孩子一天天的變化拍下來。第三節課仍然是常規訓練,練習了稍息、立正、一臂距離、半臂距離向前看齊。發現小澤的嗓子特別宏亮,人也大方。臨下課帶孩子去洗手間,幾個孩子圍著我問我什麼時候吃飯,說肚子好餓,心中想笑。回到教室講了小豬唏哩呼嚕的故事,雖然只是開頭,因為我的分角色朗讀和誇張的動作,孩子們還是比較感興趣,說我比幼稚園的老師講的好。希望這是對讀書的一個很好的鋪墊,我講到到這本書一半的時候,就不講了,讓他們自己去讀。連續作戰,嗓子有些發乾,趕緊吃了點含化片。第四節英語課,是我喜歡的小於老師。臨下課和我一起整好隊,並幫我把北隊帶出了校門,感覺很感動。由於開學第一天很多的孩子還記不住名字,所以提前把南隊北隊的孩子名單做了梳理。中午送隊很順利。送隊回來,繼續送吃小飯桌的孩子去餐廳就餐。先去洗手間洗手,出了洗手間再一次清點人數,到了餐廳門口再清點一遍。安排好座位,照顧孩子就餐。就餐完畢還是清點人數、上廁所、洗手、再清點人數。領著孩子到四樓安排休息室,一切安排妥當已經快一點了,趕緊招呼一年級的老師去餐廳吃飯。到辦公室小坐片刻,又到四樓接孩子到教室。第二節姚老師請假了,又帶了一節課,然後是點名排隊,送隊。回來,和領導碰頭開了一個小會,研究一下今天出現的小狀況。六個班主任,二個任課老師一多半已經疲憊不堪,嗓子已經沙啞。幸好明天我們可以用上學校買的擴音器了。散會後又去練了一會歌,只張嘴巴,沒有出聲音。放學後整理了一下,家庭情況統計表。

今天過得很充實。孩子的名字大多背過了,有人說名字至少我知道是不是我們班的。有些名字和孩子還聯繫不起來,常常剛問了孩子的名字又去問,記憶力有些差了。今天看到於老師穿了一雙平底線,決定明天穿運動鞋。

記下此篇流水賬紀念我的開學第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