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共築碧水藍天徵文2500字

【牽手共築碧水藍天徵文1】

“環保”對每個人來說似乎是個很熟悉的話題。看看我們周圍的標語——“保護環境,人人有責”,“愛護環境,就是愛護我們共同的家園”。但“環保”這個詞又似乎於我們很陌生,離我們很遙遠——小區里說的垃圾乾濕分類有幾個人能真正做到?看那遍地的垃圾,殊不知,只要再走幾步,就有一個垃圾桶了……可見人們環保意識的淡薄。

有人說:綠色代表了一切植物,而環保則代表了一個城市的面貌。是的,或許現在,我們的身邊並不缺少綠色,但是若干年後呢?荒漠化的不斷嚴重,溫室效應的日益加劇,水源的一天天的減少。如果,我們不在現在做些什麼,那么,若干年後,我們原本綠色的家園又會是怎樣的一幅光景呢?會不會只剩下光禿禿的山坡,發黑的河水,發黃的草地,灰暗的天空……一切與生機有關的辭彙都將離我們遠去呢?難道這是大家願意看見的嗎?

或許,又有人要問了,那么關於“環保”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呢?

環保不僅僅是政府有關部門的事,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環保出力,我們可以先從以下三點做起:

1、垃圾分類,循環回收

據統計,1噸廢紙可生產品質良好的再生紙0.9噸,節約木柴3~4立方米,節水約98噸,節煤約0.5~0.9噸,節電約500~700度。所以,只要我們每人每天節約一張紙,那么日積月累,我們又能節約多少能源呢?

2、節約我們身邊的每一滴水

水是生命之源,世界上還有眾多缺水的國家,上海也屬於水質型缺水城市,水資源也並不充裕。若以中國13億人口計算,國人每人每天節約一杯水,整個國家一年能節約多少水呢?

3、多植樹木

樹木可吸收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緩解溫室效應。有了樹,才會有優美的大自然;有了樹,才會有清新的空氣。樹還可以防止沙塵暴,防止大部分土地被沙化。

其實,我們身邊也有許多環保的小例子,就拿我來說吧。記得同學們會用前幾個學期用剩下的紙頂起來當草稿紙,家人列印資料的時候也會雙面印刷,使紙張得到充分利用。母親也會用淘米水來澆花,用洗臉水來沖廁所等。

這些雖然都是小事,但是積少成多,聚沙成塔。就如小溪能匯聚成海洋一樣,這些小事對環保的貢獻也是不容小覷的。

還記得,有一次看見一個幼稚園的小朋友撿了地上的一個寶特瓶扔進垃圾箱的情景。當他轉過身時,他的母親給了他一個大大的笑容,那個小朋友也笑得格外燦爛。

現在回想起來,那是的情景格外溫馨,要是人人都有那樣的環保意識,或許我們的家園在今後的幾十年甚至幾百年中依舊可以有像現在一樣,甚至比現在更藍的天空,更清的湖泊,更茂盛的森林,更碧綠的草原……

行動起來吧!讓我們多種一棵樹,節約一滴水,少製造一件垃圾,多一點循環利用。共創綠色家園,留下綠色心情。讓我們的家園變得更加生機勃勃,讓我們的世界充滿鳥語花香。

只要我們每個人都讓環保意識在心中深深紮根,相信若干年後,我們看到的世界會是綠色的,會是充滿希望的,會是充滿陽光的,會是幸福的,會是和諧而美好的!

讓我們懷揣著對未來美好的嚮往,爭做環保先鋒,保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牽手共築碧水藍天徵文2】

隨著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春風吹遍祖國大地,我的家鄉——祁連縣扎麻什鄉也沐浴在這股春風裡,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家鄉處處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聽爸爸說我們農村老家祁連縣扎麻什鄉許多村莊以往睡覺的地方是在炕上鋪著乾乾的茅草,門前是一堆堆的牛糞,又臭又髒,不小心一腳踩下去,腳也不知變成了什麼樣;泥濘的路到處是水潭子和泥坑,如果踩到水潭子和泥坑裡,整個腳就陷下去,等好不容易把腳抽出來,可鞋子卻留在泥潭裡或泥坑……

家鄉現在的道路已經變得平坦了,都是水泥路面,路的兩旁種滿了花草樹木。老家的環境也逐漸變得優美了,聽爸爸說,他小時候,村里通往外邊的路都是坑坑窪窪的砂石路,這裡的環境也在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雨季泥濘不堪,冬季塵土飛揚”,白色垃圾袋滿天飛,紅色塑膠袋到處在點綴著大地,門前屋後垃圾隨處可見。現在人們已經認識到保護環境和“要致富,先修路”的重要性,保護環境就是保護自己的生命線;交通越來越便捷,通往農村的公路在黨的富民政策——“村村通”的引導下,與縣城柏油路相連,道路建設越來越好,寬闊平坦的水泥路為鄉親們鋪平了致富路;環保工作也得到了長遠的發展。我們扎麻什鄉環衛設施逐年增加,文明創建工作逐年上台階,就連農村以往的茅廁也變成衛生廁所,這也是黨的富民政策帶來的好處。

家鄉的房屋也變得越來越漂亮了。過去家鄉房屋的狀況是“土坯房,泥巴牆,大雨一下人惆悵,屋外大下,屋裡小下。”有些房屋經歷了幾十年的風吹雨打,時刻有倒塌的危險。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好政策給人們帶來了福音,有了國家的支持,逐漸富裕起來的鄉親們一下子沸騰起來了:一排排新房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一幢幢二層小樓錯落有致地座落在平坦的道路兩旁,與蔥鬱的風景樹、潺潺的溪流、碧波蕩漾的麥田相互交映,各具特色,多么好看!屋裡大彩電、冰櫃、電腦等家用電器一應俱全;如今黨中央再出“家電下鄉”好政策,農民購買電器國家還要補貼,使農民更加得到了實惠,屋頂一排排太陽能熱水器形成一道靚麗的風景;村里房前屋後養花種草、培植樹木……正如有人讚嘆道:“現在的鄉里人一點也不比城裡人差呀!”

……

是什麼讓這些變了呢?我正百思不得其解,這時,幾個老年人在談笑風生。一個說:“現在過上好日子,還是黨的政策好,農村現在都不重男輕女了。我才發現,原來女孩兒也是那么棒!”另一個說:“總的來說,都是黨的富民政策樣樣好,例如保護環境、計畫生育、取消農業稅、逐年加大農業各種補貼、修‘村村通’水泥路、‘家電下鄉’、興修水利……”

家鄉的變化確實是日新月異!

請相信,我們今天一定會努力學習;請相信,我們明天一定會在這片熱土上續寫新的華章!我愛你,我的家鄉!我長大後一定要為保護你和建設你再貢獻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