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養生 做到四點防病保健康

在風多乾燥的秋季,燥邪入侵會使人得病,常稱為“秋燥”。如果不注意養生,當溫度和濕度發生較大變化時,人體的抵抗力就會下降,“最常見的就是感冒、咳嗽病人增多。”

醫生解釋,秋季感冒的病人,剛開始的時候是鼻咽部黏膜皺縮而感覺乾燥,繼而由於充血會有痛感,出現鼻咽部發癢不適、乾灼疼痛、乾咳少痰,氣管喉頭黏膜發病而咳嗽不止,稱為“燥咳”。

“如果燥咳不及時治療,可能會釀成氣管炎和支氣管炎,使肺部更受傷。”孟醫生提醒,由於燥邪侵犯口鼻等上竅,會常常伴有口鼻咽喉乾燥和陣發性較重的乾咳等症狀。如果僅以咳嗽為主症者,則稱為“秋燥咳嗽症”。

秋燥又可分為“溫燥”和“涼燥”,它們的結果都會導致陰津耗損,出現皮膚乾燥和體液丟失等症狀,並傷及人體肺部。其症狀主要表現為口乾、唇裂、鼻塞、咽痛、陣發性乾咳,甚至流鼻血或咯出帶血的痰等一系列類似上呼吸道感染的“乾燥症”。針對以上的症狀,應該接受不同的治療方案,對症下藥。

運動:以輕鬆平緩項目為主

秋令時節,如果堅持適宜的體育鍛鍊,不僅可以調養肺氣,還可提高肺臟器官的功能,有利於增強各組織器官的免疫功能和身體對外界寒冷刺激的抵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