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的人文古蹟的作文:西安古城牆

優秀的人文古蹟的作文:西安古城牆

春節前,我和爸爸媽媽回姥姥家過年的時候路過西安,爸爸媽媽帶我參觀了西安的古城牆。

我們買的門票背面介紹說,這座城牆距今已有六百餘年,城牆高12米,基寬16-18米,頂寬12-14米,城周有觀敵台98座,四周均有登城馬道,有垛口5984個。城外有護城河,四門跨河外設有吊橋。它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比較完整的唯一的一座封建古城牆。

我們是從南門上城牆參觀的。南門也叫“永寧門”,算是南邊的一個主城門。沒有見到城牆之前,媽媽給我講了一些有關城牆的事,我還以為城牆就是一堵普通的圍牆,心想圍牆有什麼好參觀的呢?再說,人又怎么能上到牆上,而且還能打仗呢?我的腦子裡出現了一串串的問號。可是等我來到城牆下抬頭一看,才知道這城牆好高啊!足有三四層樓那么高,而且非常厚,這哪是普通的圍牆呀。我們順著城門邊的樓梯,也就是登城馬道上到了城牆的頂上。一上去,我就更驚奇了,城牆的頂上真寬呀,足可以並排開四五輛汽車!上面還長的有樹呢?靠著城外的那一面牆很高,大概有兩米高,頂部有一個個長方形的垛口,那些垛口都是以前守城的士兵觀察敵人用的。如果敵人進攻了,還可以開弓放箭。靠城裡的那面牆稍低一些,只起了防護的作用,以免人掉下去。城牆頂上的地面是斜的,外高里低,這樣雨水很容易流走。我爬上台階從垛口往下看,看到了城牆外的護城河和河上正對著南門的吊橋,還有遠處馬路上來來往往的人們和汽車。

站在城牆上,我有一種居高臨下的感覺。古代的人能建造出這么雄偉的城牆,他們真是太了不起了,他們一定很聰明,也一定很勤勞。這次我參觀西安古城牆收穫真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