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北京故宮導遊詞作文

第一篇:北京故宮導遊詞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沈蕾,是你們這次旅行的導遊,你們可以叫我沈導,在這裡首先祝你們旅遊愉快!下車時,請大家小心階梯。

下面我給你們介紹介紹故宮吧!北京故宮,又名紫禁城,位於北京市中心。今天人們稱它為故宮,意為過去的皇宮。它是明朝皇帝朱棣徵調無數能工巧匠,用了14年時間建成的宏偉建築。故宮占地72萬平方米,共有房屋9000多間,是世界上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皇宮建築群。宮殿沿著一條南北走向的中軸線排列,左右對稱,布局嚴整。故宮外沿還有4個門,正門名午門、東門名東華門、西門名西華門、北門名神武門。外朝最引人注意的是三座大殿: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我也不細細介紹了,過一會兒你們可以自由游賞。

繞過三大殿,我們到了故宮的後半部分,以乾清宮、交泰殿和坤寧宮為中心,東西兩側有東六宮和西六宮,主要是皇帝和后妃居住的地方。與外朝建築的雄偉壯麗不同,內廷非常富有生活氣息。其中乾清宮是皇帝的寢宮,坤寧宮在明朝是皇后的寢宮。走完了坤寧宮,我們到了後面的御花園,這裡是專供皇帝和后妃休息、遊玩的場所,園內有高聳的松柏、珍貴的花木和玲瓏別致山石。

好了,我的介紹到這兒結束了,你們可以隨意游賞,17:30分後從東門的東華門出來集合。請注意不要在園內亂扔垃圾、隨意刻寫,祝你們旅途愉

第二篇:北京故宮導遊詞

大家好!歡迎遊客們到故宮觀光遊覽。今天,我將帶領大家遊覽故宮,希望遊客們能喜歡我!

遊客們!故宮博物院是在明、清兩代皇宮——紫禁城的基礎上建立的一座集古代建築群、宮廷收藏、歷代文化藝術為一體的大型綜合性博物館。紫禁城占地面積約100多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萬平米。故宮裡一共居住過24位皇帝,第一位是明代永樂皇帝朱棣,最後一位是清代宣統皇帝溥儀,統治全國長達491年。所以說故宮的歷史非常悠久呢!

遊客們,請往上看,這就是午門,在古代,殺什麼人都要在午門前殺呢!從午門進去,我們就可以看到內金水橋。從內金水橋過去,過一個太和門,就可以看到宮廷原狀陳列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是皇帝聽政的地方,宏偉之極。從保和殿出來,過一個乾清門,就來到乾清宮、交泰殿和坤寧宮,傳說修故宮時,是為了能天下太平,才修的這三個地方呢。過了坤寧門,就是御花園,御花園裡景色秀美,有許多奇形怪狀的石頭,遇到這些石頭時,記住留影紀念喔!

再過了順貞門和神武門,我們的故宮之游就結束了。回頭看看這雄偉的故宮,是不是有些捨不得呢?

第三篇:北京故宮導遊詞

各位遊客,大家好!

歡迎大家到北京來作客,我叫方芳,大家可叫我方導。今天我將帶領各位去遊覽世界聞名的故宮,希望我們能度過一段快樂的時光。

故宮是我國最大、最完整的皇宮,在世界上堪稱最為壯麗的古代建築群,己有近600年的歷史。

故宮是我國明、清兩代24個皇帝的皇宮,故宮的建築布局分為外朝和內廷。外朝是皇帝舉行大典和召見大臣的主要場所。其中建築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這三大殿,文華殿和武英殿分立兩側。內廷是皇上處理日常政務和後宮嬪妃及幼年的皇子居住、遊玩、奉神的地方。

故宮共有9000多間宮殿,雕樑畫棟,殿宇輝煌,極盡華麗威嚴。故宮是我國古代建築大師和能工巧匠非凡技術和豐富相象力的結晶。如:太和殿中有72根支柱,其中6根支柱是鍍金的,上有金龍盤繞。透過欄桿往大殿里瞧,你們會瞧見大殿里金碧輝煌。寶座是鍍金的,扶手是鍍銀的,4個香爐是用香木做的,真是富麗堂皇。太和殿後是中和殿,中和殿是皇帝休息的地方。最讓你們驚嘆的是保和殿後的一塊石雕。石雕長16。57米,寬3。07米,厚1。7米,有200多噸重。上面雕著波濤洶湧的大海,騰雲駕霧的飛龍。故宮真不愧為中國寶貴的文化遺產呀!

現在我給大家兩個小時的自由參觀時間。請大家面對我們祖先留下的這些文物時,要格外珍惜,小心,不要損壞,大家可以用照相機照下自己喜歡的部分。還有,除了照片,你什麼也別帶走,除了身影,你什麼也別留下。

我們該回去了,希望大家喜歡北京,有機會再來北京參觀其它20處文化遺產。

第四篇:北京故宮導遊詞

歡迎各位遊客加入陽光之旅行列。我是這裡的小小導遊,現在,我帶領大家共同遊覽,希望各位遵守秩序,不要擁擠,禁止照相。祝願你們快樂地度過這美好時光!

明清的兩代皇宮,也叫“紫禁城”。它始建於1406年,距今已有600年了。經過多個朝代的建造現在這故宮是目前保存最完好的故宮,也是規模最大的古代宮殿建築群。

我說完歷史,現在來說說它的布局吧。故宮南邊是午門,北邊是神武門,東邊是東華門,西邊是西華門,是結構精美的角樣。多面的城牆有10米多高,護城河寬52米,長800米,既壯觀有美麗。

文華殿是皇帝上早朝的地方。武英殿是皇帝吃飯、居住和會見大臣的地方。坤寧宮和乾清宮是皇帝、太后正式居住的地方,除了這些場所,還有後三宮和東西六宮。故宮在196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為世界文化遺產。

我的介紹完了,我相信大家對故宮也有些了解了吧。祝大家玩得開心!

第五篇:北京故宮導遊詞

各位遊客你們好!歡迎來到北京故宮觀光旅遊,希望大家通過我的介紹,對北京故宮留下美好的印象,謝謝!

現在展示在你們面前的就是氣勢雄偉的故宮。故宮位於北京中心,又稱“紫禁城”,這裡曾居住過24位皇帝,是明清兩代的皇宮,北京故宮是我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總面積在12萬多平方米,有殿宇宮室9999間半,其中最有名的是三大殿和天安門,宮殿四周圍著高10米、長340米的宮牆,牆外引人注目的護城河有52米寬。

三大殿中的太和殿是最富麗堂皇的建築,也稱“金鑾殿”。是皇帝舉行大典的地方,殿高28米,東西63米,南北35米,有直徑達1米的大柱92根,御座設在殿內高2米的台上,後面有精雕細刻的圍屏,整個大殿金碧輝煌、莊嚴絢麗。

今天的觀光旅遊將結束,美麗的故宮歡迎您下次光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