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時間引發的思考作文1000字

雖然只是碎片化的時間,但卻可以有無限的知識在那時等待著你到來。——題記

碎片化的時間裡可以有許多事情可供我們去學習,去思考,去工作。引用魯迅先生說的一句話:“哪有什麼天才,我只是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用在工作上。”的確,我覺得魯迅先生一定也是具備了利用喝咖啡這種碎片化時間的能力去完成一些細小的事情。

在當今社會,電子產品的發展速度日新月異,科技的創新,科研的成果,無不預示著世界的發展與進步,人們的時間少之又少。在這時候有些人會問:“現在的時代怎么能和魯迅的時代去比呢?他有閒工夫去品茶,喝咖啡,我可沒有。”是,我承認現在的生活節奏的確很快,但你們沒有過娛樂嗎?你們的手機不是一直24小時不睡覺,伴隨著你嗎?似乎沒有了手機,人們會感覺“缺胳膊少腿”似的,但是如果我們能更好的利用手機去完成一些有價值的事,是不是更好呢?如果沒有了手機,我們是不是也能更好的進行碎片化的利用呢?下面我簡單介紹一下我的方法:學會給每一種碎片化時間尋找一個多元化的作用。

現在你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你可以利用的最小時間單位是什麼?是一分鐘還是五分鐘?你的1分鐘可以乾什麼?你的5分鐘又可以乾什麼?你的10分鐘?甚至是20分鐘?……這問題先打一個問號,之後會一一講到。

現在我舉一個例子,每當我坐上捷運的時候,便會看見有大約80%的人拿著電子產品(其中不包括打電話的哪一類)他們中間的絕大多數人在刷微博,聊微信,看“朋友圈”。也有一些人在玩現今最流行的一些手遊,例如:王者榮耀。幹這些真的有意義嗎?又沒玩出什麼名堂來。不像一位愛爾蘭的年僅13歲的男孩喬丹。凱西——(可以說是歷史上最年輕的企業家),凱西的年齡和他所取得的成就完全不相符,他9歲學習編程,12歲就擁有了自己的遊戲公司,而且還是CEO。可你們是他嗎?能玩出大成就嗎?很多人會回答不能。那為什麼不把這些時間花在一些有用的電子書籍上呢?至少這可以增長知識的儲備。可在那80%的人之間,又有幾個會看電子書呢?去留意一些時政?關心一下熱點呢?

現在回到之前的那個問題:在你可以利用的最小時間單位內你會幹什麼?這個問題一般的人很難給出超過三個回答,甚至還碰到過有些朋友全部回答刷微博,看“朋友圈”。當你的碎片化時間找不到合理的用途的時候,它的最大可能就是浪費在無意義的事情上。

所以我要求你為你的每一樣碎片化時間單位找至少3-5種有價值的用途,比如:3分鐘時間內你可以回復一條簡訊,回復一個訊息,收看一下不重要的郵件,刷一下微博,看一兩條新聞,構思一下下一條朋友圈應該發什麼,查找一個感興趣的話題…

然後你要進一步思考在捷運上的三分鐘你能幹什麼?在辦公室的三分鐘你能幹什麼?在臥室里的三分鐘你又能幹什麼?(根據不同的年齡段可以制定不同的計畫)這樣的碎片化是不是更有規劃呢?在自己心中一定有了一個自認完美的答案了吧!

可這時有些人會說“沒時間”,“抽不出空”來敷衍這種問題,可真的是沒時間嗎?其實不然,在坐公共運輸,走路,甚至在吃飯的時候,這不都是時間嗎?這些時間加起來少則也有半小時吧?按先前說的方法來做,是不是能做很多事情呢?舉一個例子,毛主席是一位偉大的革命家,軍事家,之後新中國成立後又是國家領導人,政務繁忙,可正是這樣的他,卻說過這樣一句話:“我一生最喜歡讀書,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夜不睡,但不能不讀書。”有專家做過統計,毛主席一生讀過136524本書。在辦公室、在火車上、隨時隨處手不釋卷,他的床頭都堆滿了書籍。直到老人逝世前,也依然書不離手。這也可以看出毛主席也是一位很會利用碎片時間來讀書的人。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我也就不一一闡述了。

近幾年來,一個詞語開始流行,並漸漸成為現實生活中最為普遍的現象:“低頭一族”。通過手機網路來閱讀一下新鮮趣事、回味一下歷年熱點,這種方式幾乎成了大部分人獲取知識和信息的唯一途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開始習慣性的不斷刷新朋友圈,習慣性的點開各個公眾號推送的內容,習慣性將低下頭的地方作為全世界……的確,現在的社會不是之前的社會,電子產品無處不在,想完全像幾十年前一樣棄之於外的確很難,可花上半把小時,做一回“原始人”真的有這么難嗎?

再以坐捷運為例,前80%的人在看電子產品,可也還有20%的人沒有看,他們又在幹些什麼呢?有些人會說:“睡覺,看書,K歌”不過K歌有點不可取。這些說的大致沒錯,這的確是其中的一部分,據我自己的統計,大約有5%的人會選擇休息,的確,現在的生活節奏很快,是一個緩解自己的好方法。但也有一小部分的人會拿紙質書看的不亦樂乎,有些人還看得到了忘我的程度,連要下車了都不知道,這大約占了7%,還有5%的人在聚在一起聊家常,談公事,這也是一種在碎片化的時間裡增加感情的一種方式。

那還有3%的人在幹嘛呢?先賣個關子,聽我講玩這個事例。有些人會說:“學習語言難死了,想千百萬隻螞蟻咬著我的腦袋,弄得我頭也炸了。”其實在捷運上背他國單詞的時間是很有意義的事,哪怕只是背了3、4個,日積月累不也有成百上千個了,學新語言也就不這么難了,那3%就是他們這些人。這樣構成了捷運上所有人的所作所為。

因此,利用碎片化時間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是能用最快速度得到最高回報的學習方法,沒有之一。只要你能夠在碎片化的時間裡,系統地吸收碎片化的內容,以及知道如何以最少的重複,將理論內容化為自身習慣。收集那點滴的時間,哪怕就是那牙酸的5到10分鐘,也可以多了解至少二三十條新聞,多背十幾個單詞,多看百八十頁書了(不過這是對我自己而言),這樣也就能收穫更多的知識儲備。其他套用碎片化時間來規劃我們的生活還需要我自己進行進一步的研究,所以請珍惜時間,珍惜這些方案,這是智慧的結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