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中國菜四年級說明文

一號菜:魯菜

魯菜是山東菜系,由齊魯、膠遼、孔府三種風味組成。是宮廷最大的菜系。以孔府為龍頭。山東菜系對其他菜系有重要的影響,因此是八大菜系之首。

二號菜:川菜

川菜是四川菜系,以成都菜為代表。四川菜各地風味比較統一,在我國大部分地區都有菜館,是比較大眾的消費餐館。川菜是最有特色的,主要特點是麻辣,我從來不敢吃。川菜也是民間最大的一種菜系。

三號菜:蘇菜

蘇菜是江蘇菜系,由徐海、淮揚、南京和蘇南四種風味組成,是宮廷第二大菜系,今天的國宴仍以蘇菜為主。

四號菜:粵菜

粵菜是廣東菜系,由廣府、客家、潮汕三種風味組成,在中國大部分地方都有粵菜館,在國內海外影響很大。粵菜是國內民間第二大菜系。

五號菜:閩菜

閩菜是以閩東、閩南、閩西、閩中、莆仙地方風味菜為主形成的菜系,以閩東和閩南風味為代表,媽媽說沙縣小吃就屬於閩菜。

六號菜:浙菜

浙菜是我們浙江省的菜系,以杭州菜為代表,主要以海鮮為特色菜。

七號菜:湘菜

湘菜是我媽媽家鄉湖南的菜系,以長沙菜為代表,也是很辣的,不過不像川菜有麻的感覺。與川菜一樣,在我國很多地方都有湘菜館,它是民間第三大菜系。

八號菜:徽菜

徽菜是安徽菜系,包括皖南、沿江、沿淮三種風味,以皖南風味為代表。

我們的中國菜除了這八大菜系,還有其他的菜,比如京菜、豫菜、鄂菜和滬菜等。中國菜的燒法更多,有炒、炸、熘……你看,我們的菜文化非常豐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