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說明文作文500字

1.五年級說明文:神奇的剪紙

中華民族有著悠久的歷史,它的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淵遠流長。民間工藝也是多種多樣,有微雕、刺繡、剪紙、泥塑、皮影、捏麵人等等。這些民間藝人通過就地取材,以手工製作的方式,創造出既適應生活需要,又具有審美價值的工藝品來豐富生活。

今天,老師就讓我們欣賞了四幅美輪美奐的剪紙。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被紫色牽牛花點綴的那張剪紙。在圖上我看到了一個小女孩正在認真地看著書,旁邊有兩隻蝴蝶翩翩起舞。這時,老師提出了一個問題,誰知道這張剪紙所講述了一個什麼故事?

老師給我們講述了這么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小女孩叫卓瑪,她住在大草原上的一個小村里。因為卓瑪聰明可愛,所以村里人都十分喜歡她。平時卓瑪不喜歡老待在村里,她就整天在村里村外跑來跑去,她喜歡認識各種樹木、花草。有一天,病魔悄無聲息地溜進了村子,它飄到哪兒,疾病便傳播到哪兒。結果村裡的人都得了一種不治之症,剛好卓瑪出去玩了,才沒有得病。她為了救治村裡的鄉親,卓瑪每天都翻看從各地蒐集來的藥草資料。許多天過去了,村民們的病情越來越嚴重,當她看見村里死去的人越來越多時,痛心極了,決心一定要儘快找到治療這種病的方法。 功夫不負有心人,卓瑪終於找到了關於治療這個疾病的一本醫書。天剛蒙蒙亮,第一朵牽牛花剛剛綻放,卓瑪就坐在書桌前,全神貫注地閱讀醫書。卓瑪看完整本書後,知道只有找到冰山上的雪蓮才可以治好鄉親們的病。 這天下午,卓瑪帶上乾糧和水,告別了鄉親們。她憑著驚人的毅力和過人的智慧,克服了艱難險阻,才登上了冰山頂。冰山頂上,一朵潔白的雪蓮盛開著,卓瑪不顧疲勞,興奮地摘下了雪蓮。卓瑪順利返回家鄉,鄉親們抱著病體出來迎接她。卓瑪高興地捧著雪蓮,告訴大家,只要喝了雪蓮熬的湯,大家就有救了。說完,疲勞過度的卓瑪因體力不支永遠地沉睡了。她倒下去時,嘴角還帶著甜甜的微笑。鄉親們傷心極了,每天都去請求上天救活卓瑪。天上的神被感動了,將卓瑪變成了一朵永不凋謝的牽牛花。現在,人們只要看到那盛開的牽牛花,就好像看到了勇敢、善良、智慧的卓瑪……

聽完這個故事,我才知道,原來每一個惟妙惟肖的剪紙背後,都有一個精彩的故事。它把我們帶進了神奇的故事王國。一把普普通通的剪刀;一張普普通通的彩紙,就能創造出如此豐富、精美的藝術品,這就是咱們中國的民間藝術——剪紙。

2.五年級說明文:故鄉的枇杷

我的故鄉在廣東省饒平縣的錢東鎮,我愛故鄉的枇杷。

春雨沙沙,細如牛毛。一棵棵枇杷樹貪婪地吮吸著春天的甘露,一片片又長又寬的葉子在雨霧中歡笑著。

枇杷是橢圓形的,和雞蛋一樣大小。剛長出業的時候,遍身長著絨毛。等枇杷漸漸長熟,絨毛也漸漸短,少了。摘一顆剝了皮放進嘴裡,使人感到果肉非常新鮮。

枇杷先是綠色的,隨後變成黃色,最後變成金黃色。因為它太黃了,所以有點黃里透紅,像害羞的小姑娘。你輕輕咬開它,就可看見幾顆又大又黑的核。滑溜溜的,抓也抓不穩。

沒有熟透的枇杷又酸又甜,熟透了就甜津津的。叫人越吃越想吃。聞起來香香的,讓人感到非常陶醉。它的汁水非常多,咬一小口,感到味道非常鮮美。

3.五年級說明文:小雪花的自述

“雪絨花,雪絨花,每天清晨總遇見你。小而白,純又美,總是高興看到我……” 大家好!伴著這優美的樂曲,我——小雪花和各位見面了。

我生活在大自然這個龐大的家庭里,家裡的事情千奇百怪很難說清楚,不過有一些還是很有 趣 的。就拿水汽來說吧。每年他和夥伴們都要去旅行。當走到氣溫在0℃以下的地方時,他們 就受不了,大夥拚命地地往一起擠想取“暖”,這一擠不要緊可就再也分不開了,就形成 了我——小雪花。

我和夥伴們飄飄灑灑地在空中飛舞、玩耍,別提多高興了。可是就在這時一個七八歲的小男 孩 用他的袖子接住了我,我這個氣呀,可又沒辦法,只好眼巴巴地看著別的小夥伴去遠方旅行 了。“嘿!大家快來看呀,小雪花是六角形的。”他急忙呼喚別的小朋友。我一聽樂了:“ 這 有什麼大驚小怪的,我們小雪花就是六角形的。”

“這是為什麼呢?”小男孩一邊自言自語 一邊不停地撓著腦袋。看著他那認真的樣子,我剛才的氣消了一半,大聲地說:“我來告訴 你吧!其實我的基本組織是冰胚,每一個冰胚是由5個水分子組成的。其中4個水分子分別在 一個四面體的頂角上,另有一個位於四面體的中心,許多冰胚互相連結就組成了冰晶,許多 冰晶再結合,就形成了我。因此,我之所以是六角形的是與水分子怎樣結合成冰晶有關。

冰胚的頂底結合,只能使我變胖,冰胚的平排結合,卻可以使一個個水分子一層一層結合上來,使我變得更長。我就是在這左一層右一層中長大的。

光是六角形的結合,並一定能組成很對稱的我,我在空中飄浮的時候還會跑跳,我可不是亂 跑亂跳而是繞著我的對稱點來進行的,這樣就保證了我在成長的過程中始終保持六角形的而 不“駝背”。至於六角形的千姿百態,則與夥伴們在空中飛舞時,大氣的溫度和濕度條件不 同有關。”以上就是我的結構和形成過程。怎么樣,很有趣吧!

“哈……”我的眼皮又在打架了,說了半天我有點累了,睡一會兒不介意吧!當你看到袖子 上有一顆晶瑩的水珠時就說明我已經睡著了,可千萬不要叫醒我喲,咱們改天再見,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