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數學日記:搬香蕉

有一天,我媽拿回來20個香蕉,我和妹妹就要去拿一個吃。但是老媽說:“這是給離咱們家10米處的朋友的,不是給你們吃的。你去送吧,你可以提一個條件。”老媽把指頭伸向了妹妹。“這樣吧,我每走1米我就要吃一個香蕉。”我一想妹妹這是想把香蕉私吞啊。她還每次只能搬10根,唉,真是不能讓她搬啊,正好搬到朋友家一個不剩。我想了半天終於想到了一個即讓我妹吃上香蕉,又可以讓朋友也吃到的方法。我就告訴他們我想到了。喔,媽媽問我你有什麼好辦法嗎?當然有了我說:“,我們都有有一個迷惑點,讓人看不懂題目的意圖。迷惑點在於:走一米吃一根香蕉,一共走20米,那不是把20根香蕉吃完了嗎?如果要回去搬另外10根香蕉,則往回走的時候也要吃香蕉,這樣每走一米需要吃掉三根香蕉,走10米豈不是需要30根香蕉?

其實不然,關鍵點在於:過程其實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來回搬,當香蕉數目大於10,猴子每搬一米需要吃掉三根香蕉。第二階段:香蕉數小於等於10的時候直接搬回去,沒走一米吃一根。回去。每走一米吃掉1根。

我們分析第一階段:假如把20根香蕉分為兩箱。一箱10根。

第一步,把A箱搬一米,吃一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