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頑強的小螞蟻

昨天下午,天空快下大雨了,我在院子裡堆泥人。突然看見有一條黑長龍般的“隊伍”,很有秩序地蠕動著,我蹲下仔細一看,啊!是一群小小的螞蟻。它們有的運泥壘自己的“家園”,有的搬運糧食,來來往往,忙個不停,相遇是它們還要碰碰頭,擺擺觸鬚,互相打個招呼呢!

看,一隻很小的螞蟻拖著一粒比它大得多的米,吃力地緩緩地挪動。可能累了,它沒走多遠,放下米粒,回頭就走。我急忙用手把米粒捏起來,放在小螞蟻的面前,真沒想到著可把它嚇跑了。我緊跟著它,看它怎么樣。只見它碰了一下前面迎面趕來的一隻大螞蟻,好像說“那兒有一粒米,我脫不動了,你去幫個忙吧!”那隻螞蟻聽後,和另外幾隻螞蟻碰了碰頭,跟著小螞蟻就走。

小螞蟻回到原來的地方,一看米粒不見了,急得團團轉。我很想幫它的忙,把米粒放在它面前。可是一想到剛才它被嚇的樣子,就趕忙把手縮了回來,把那粒米放在大樹下。它的夥伴趕來了,看到小螞蟻焦急的樣子,知道那粒米不見了。一個夥伴似乎安慰它說“別急,讓我們在周圍找找看。”於是它們分頭去找。找了很久,最後,還是被小螞蟻找到了。它好像是高興地呼喚著夥伴們,可它們走遠了。這時,烏雲布滿了天空,快要下雨了。怎么辦?不能再等了。於是它拖起米拚命地走呀,儘管力氣不夠了,也不敢歇一歇。看來它是想在大雨到來之前回家的。“加油!加油!”我在旁邊給它鼓氣,它比剛才走得更快了。“還有三步,兩步,一步,到家啦!”我大聲地喊起來。

雖然是一隻小小的螞蟻,可它那種頑強的精神,卻深深地感動了我。在學習上我不是也需要這種精神嗎?

扎佐中學四年級:肖登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