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本領

原本要好的朋友——太陽和雨,為了證明自己的本領比對方強,吵了起來。它們請了天空來當裁判。

天空問:“誰能給這朵美麗的花兒充分的陽光?”雨左看看,右瞧瞧,什麼也想不出來。太陽聽了,往那朵花兒身上一撒,一縷陽光射向了那朵美麗的花兒,太陽驕傲地說:“哼哼,我的本領最大,哈哈哈!”

雨聽了,小聲地說:“真是個自大狂!”天空又問了:“誰能給這片綠油油的草地充足的水分?”這回,太陽的自信心一下子跌了下來。雨聽了天空的話,用右手自信地一揮,天空里立刻烏雲密布,像黃豆那樣大的雨點兒從天而降,過了一會兒,雨過天晴,天空上出現了一道彩虹,雨自信地說:“怎么樣?!我的本領大嗎?!太陽!”

“誰的本領大?!”太陽憤怒地問天空。天空回答道:“其實,你們的本領一樣大,沒有你們其中一個都不行,如果沒有太陽,地球就沒有溫暖。如果沒有雨,花草樹木就會幹枯而死。所以你們不能用自己的長處和別人的短處來相比。”

太陽和雨聽了臉紅紅的,低下了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