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冊第八單元作文:我愛看的革命影視作品

五年級上冊第八單元作文:我愛看的革命影視作品

一對革命夫婦與“西花廳”

——讀《西花廳歲月》有感

今天,是共產黨建黨90周年,是值得咱中國人慶祝的好日子。我興致勃勃的來到了書店,順手拿了一本暢銷書看了起來。書名是《西花廳歲月:我在周恩來鄧穎超身邊37周年》,作者是趙煒。

我先打開書,首先知道了趙煒是誰:她是一名中國共產黨黨員,1932年出生於遼寧新民縣,1951年參軍,1965年任鄧穎超秘書……看得出,趙煒女士是最了解周恩來與鄧穎超夫婦的,怪不得寫出了這本書。

書的前言有網友感慨:一位網友寫道:“我與你萍水相逢,不是一見傾心,更不是戀愛至上,我們是經過無意的發展,而相互通信的了解,到有意的、經過考驗的結婚……1988年春,當西花廳的海棠花再度盛開的時候,連已84歲的鄧穎超撫花思人,傾訴著對周恩來無限的思念和真摯的感情……“還有幾位網友寫的都很好,但是這位網友對鄧穎超撫花思人以及對此書的感慨萬千,讓我不禁潸然淚下。

在翻著翻著,到了目錄,有兩個部分,每個部分都有作者的題詞,第一部分是:”工作之餘,我常常隔著窗子朝外望,希望能有機會見總理和鄧大姐,可一想要真見到他們時又不知該說什麼,心裡反而又有點兒怕見他們了。很多很多次,我都在心裡準備著第一次見到周總理和鄧大姐該說的話,第一句說什麼?要是只說“你好”那似乎太少了點兒吧?想來想去,把我的頭都想大了,最後我決定:乾脆先說“總理你好”,然後周總理他們問什麼我就說什麼,回答時儘量簡單就是了。“寫出了作者對鄧周夫婦的熱切思念。第二部分是:”後來,在西花廳工作的時間長了,我不但見到周總理的機會多了,和周總理直接說話的機會也漸漸多起來,但因為是“同志”,所以我在他和鄧大姐面前說話再也沒有特別緊張過。60年代以前,因為周總理每天工作的時間都達到十五六個小時,因此,到了星期六大家都想方設法令他放鬆一些。那時,每逢周總理不外出的周末,中辦警衛局服務處就會帶點片子來放電影,當時租一次片子是15元錢,每次都是從周總理和鄧大姐的工資里出……“作者在最後一個部分留下了很大的懸念,我從中感受到她對這對革命夫婦的敬佩與感謝,我迫不及待的讀起了內容。

內容大概描述了在西花廳37年,趙煒和周總理與鄧大姐見面的次數多得數不清,她是周總理臨終的見證人之一,也是陪伴了鄧大姐27年的秘書、朋友與伴侶。作為一個跟隨周總理與鄧大姐幾十年的工作人員,她對兩位老人的感情也非同一般。30多年平凡而又不平常的日子,趙煒對過去的很多事情已經淡忘,但回想起第一次見到周總理與鄧大姐的細節,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卻記憶猶新,因為周總理那句“咱們都是同志嘛”一下子就使她當年緊張的心情放鬆下來。作者還將一些珍貴的歷史資料、鮮為人知的圖片、故事,毫無保留的呈現在讀者眼前。

讀了這部書,我看天已經黑了,書店也快打烊了。我沒有像往常一樣,打哈欠,伸懶腰,而是很正常的走出了書店。我邊走,邊回味周總理的放歌縱酒、灑淚人生,以及夫妻之間的關心,和作者強烈的政治友誼。回想起我的痛苦能和他們比嗎?想起來就感到丟人。有一次不小心被媽媽的腳踏車蹭點小皮,就痛哭流涕,還責怪媽媽沒長眼,現在,想起好內疚!

同時也希望看過這本書的朋友們也要勇敢面對一切,敢去做、敢去愛、敢去恨,勇敢的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