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

“90後”,一個讓家長們搖頭的詞;“90後”,一群讓家長們搖頭的人。

“90後”,就是我們,繼“80後”又一代資訊時代的優先體驗者,思想前衛。

有人說,三年一條代溝。那二十八年呢,有幾條代溝?算個除法,九又三分之一條代溝。

是啊,這條溝太深太寬,無法逾越。簡直不能算是一道溝,而是一條河,甚至是江。河兩岸的人望著對方,做著令對方奇怪的舉動,同時也不理解對方的行為。張望著,卻怎么也到達不了彼岸。

畢竟,父母和我們的成長背景不同,所以思想觀念也理所當然的不相符。而我們之間的分歧和矛盾也就產生了。

比如說,我喜歡買烏龜和兔子或者鴨子什麼的帶回家養,可父母總不同意,說是浪費時間精力;比如說,我喜歡在qq、msn上和一群來自天南地北的網友胡侃海聊,可父母總不同意,說是網路上的人不可信,容易受騙;比如說,我喜歡聽周杰倫、林俊傑的快節奏流行歌,父母總不同意,說他們亂踩電門、胡言亂語;比如說我喜歡在假期(寒暑假)時白天睡覺,晚上看電視、上網,玩通宵,可父母總不同意,說是這樣不規律的生活有害身體健康;再比如說……這樣地例子數不勝數,在我認為寶貴的事物,卻是父母口中的“廢物”。為什麼呢?

是的,這條鴻溝太深太寬,可是它就真的無法逾越嗎?其實,這條溝的“挖掘者”,就是我們,“無辜的90後”。

其實細想來,我們一味的認為父母不理解我們,一味的尋求父母的理解,甚至被激起逆反心理,處處與父母作對,關係一直僵持不下。可我們又何嘗理解過父母?父母心中的辛酸苦水,有何時讓我們知曉過?

因為生活環境的不同。他們的想法和我們大為不同。他們認為不應該把精力和時間放在養寵物上,認為面對面的談心比網聊實際,認為抒情緩慢的老歌好聽,認為規律的作息時間有益於身體,認為……他們認為的這一切有什麼錯呢?這些怎么就不能被我們所理解呢?

放棄自己的思想觀念,接受對方的,這不可能,但是忍受(說的有點過啊)一下有什麼不可能呢?

想跨越這條溝,交流就是橋樑,溝通就是船隻。真正的去了解對方,在理解對方。平等的交談,設身處地,將心比心,填平這條溝!

“90後”和長輩們的代溝,一定會被我們埋沒,消失得不著痕跡!

簡評:代溝是很正常的一種社會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