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

隨著cctv新聞頻道播出的“新春走基層之家風是什麼”,我就對“家風”這個熱門話題產生了極大的興趣,促使我每天都要看央視新聞的有關報導。

家風是指一個家庭或家族的傳統風尚,俗話也叫門風。我們這箇中華民族有重視家風的傳統,講究道德,勤儉持家,看重親情,嚴於教子。隨著社會的發展,在新的條件下,繼續發揚這個優良傳統尤為重要。

古代人把家風總結為五常八德,五常:仁義禮智信;八德: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現代人的家風是什麼,眾說紛紜。勤儉節約、不鋪張浪費,低調做人、為事清廉,孝順和氣、厚道誠實……在新聞頻道,記者們採訪了四川成都火鍋店一位顧客說:“我們家有一個傳統,這一碗飯,吃著只要剩一粒米,不行。”還採訪了麵攤老闆說:“樸實一點,厚道一點,做人要實在一些,天上不會掉餡餅砸到我頭上的。”說得很好很實在。

看到這裡,我忍不住問爸爸:“我們家的家風是什麼。”爸爸說:“我們家的家風是不要貪小便宜,要懂得謙讓。借別人東西一定要還給別人,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家風,你會飄進千家萬戶的!

大家都來曬曬自己的家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