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嚴作文

尊嚴作文(1)

一個有人格尊嚴人,必定的尊重一切有尊嚴的人格。同樣,如果你侮辱了一個人,就等於侮辱了一切人,也侮辱了你自己。

曾數次擊敗反法同盟,建立了不可一世的功業的拿破崙,在征服一個小國家後,在這個國家的君主面前趾搞氣昂地說:“臣服於我,就能得到這世界上任何你想要的東西。”豈料那君主說道:“我只想得到你腳下的那一寸土地。”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再小的人或事都是有尊嚴的,任何想踐踏他人尊嚴的人不過是自取難堪。

再舉一個大家比較喜聞樂見的例子。在球場上,假如一方球員為改變局勢而對對方球員大放厥詞,絲毫不顧及對方的尊嚴。那么被攻擊球員可能會有兩種回應,一是熱血湧上腦門,直接用拳頭告訴對方他的行為有多愚蠢。二是依然尊重對手,用自己的實力贏得比賽,從而讓對方閉嘴。第一種行為的結果無需多想:被禁賽,遭罰款,以及賽後媒體的狂轟亂炸,這不但沒使自己的尊嚴受到維護,反而使自己損失的更多。而第二種方法就不同了,不但能贏得比賽,更能獲得他人的尊重。

也許有人會問:一個人的尊嚴真的是如此高貴以至於不能受損?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在某個方面有缺陷時,例如權利,財產,知識,相貌等。處於弱勢狀態時,常常會產生自卑的心理,但是你的尊嚴就會站出來,幫助你克服這方面的自卑,從而坦蕩的站立在這個社會中。

因此,當你損害了對方的尊嚴時,實際上就是打中了他最薄弱的部位,這怎能讓人忍受。

所以說,為人處事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對方,維護對方的尊嚴。

但這世上就是有這么一種人,他們毫無尊嚴感,毫不講道理。一旦遇上他們,我就不知道怎么辦好了。因為我認為交往的唯一基礎是尊嚴感,與人鬥爭唯一武器是講道理,我不得不相信,這種人與我們之間隔著無限遙遠的距離。對於這種人,我們不應保持沉默,要從實際行動告訴他們做人的真諦。

尊嚴是做人的下限,只有維護自己及保全他人尊嚴的人,才會得到他人的尊重。但同時,尊嚴又是上限,它是人精神領域最高貴的部分,不容許人輕易觸碰,因此拿捏尊嚴的程度,尺度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尊嚴,有時就像個頑皮的孩子,既不可過於溺愛,又不能過於嚴厲。當你對他微笑時,他也會給你一個更甜美的回應。

五年級:莉莉娜

尊嚴作文(2)

一個炎熱的夏天,菜市場上來了一個十分貧窮的賣菜的人,他衣衫襤褸,打著一雙赤腳,背兜里裝著一些菜。有一些善良的人,都十分可憐他,過來給他一些錢,他卻不要。

有一個老奶奶問他:“你為什麼不要?”他搖了搖頭。有一個叔叔問他:“你怎樣才能要?”他說:“你買我的菜我就要。”叔叔說:“不,這些菜你自己留著吧!這些錢你也收下吧!”

他堅定地說:“不行,我的媽媽告訴過我:雖然我們窮,但我們窮的有志氣,我們不能不勞而獲!”這句話把在場所有人都打動了。許多人都說:“好我買你的菜!”有許多人都多拿了錢給他,他便大叫說:“同志,你多拿了錢給我!”許多人都說:“這是對你尊嚴的獎勵!”

他的菜一會兒就賣完了,我默默地看著他背著被兜遠去的背影,我心裡讚嘆道:“好一個有尊嚴的人!”

雖然這個人頭腦有些不清楚,但是我相信他是一個有自尊、有骨氣、有尊嚴的人!

五年級:馬萬克

尊嚴作文(3)

尊嚴是一顆稚嫩的青草,它需要那微風的撫摸,需要露水的滋潤。若風來得急些,它會變得堅強;若露水沉重些,它會懂得承受。尊嚴是一株雪松,只有那暴風雪的慘白才能襯托它那堅韌的綠,只有那孤獨與寂寞的暗襲,才成就了它莊嚴挺拔的樹幹,它摒棄傷害,傲然挺立。尊嚴是那歡騰的浪花,海浪越是洶湧,波瀾越是激烈,它就越是笑得燦爛。在衝波逆折中它微笑、它自然、它灑脫……尊嚴是一根琴弦,若沒有剛烈地彈奏,便沒有高亢的曲調;若失去輕柔地彈去,便沒有低沉的音符。一首動人的曲目,又何嘗不是由琴弦忍受千般挫折和萬次傷害所得到的共鳴……

我聽過一個故事,是這樣的。很久以前,一位挪威青年男子漂洋過海到了法國,他要報考著名的巴黎音樂學院。考試的時候,儘管他竭力將自己的水平發揮到最佳狀態,但主考官還是沒能錄取他。

身無分文的青年男子來到學院外不遠處一條繁華的街道,勒緊褲帶在一棵樹下拉響了手中的琴。他拉了一曲又一曲,吸引了無數人駐足聆聽。飢餓的青年男子最終捧起自己的琴盒,圍觀的人們,紛紛掏出錢來,放在了琴盒裡。一個無賴鄙夷地將錢扔在青年男子的腳下。青年男子看了看無賴,彎下腰拾起地上的錢,遞給無賴說:“先生,您的錢丟在了地上。”無賴接過錢,重新扔在青年男子的腳下,傲慢地說:“這錢已經是你的了,你必須收下!”青年男子再次看了看無賴,深深地對他鞠了個躬說:“先生,謝謝您的資助!剛才您掉了錢,我彎腰為您撿起。現在我的錢掉在了地上,麻煩您也為我撿起!”無賴被青年出乎意料的舉動震撼了,最終撿起地上的錢放入青年男子的琴盒,然後灰溜溜地走了。

圍觀的人群中有雙眼睛一直默默關注著青年男子,他就是剛才的那位主考官。他將青年男子帶回學院,最終錄取了他。這位青年男子叫比爾撒丁,後來成為挪威小有名氣的音樂家,他的代表作是《挺起你的胸膛》。

當我們陷入生活最低谷的時候,有時會招致一些無端的蔑視;當我們處在為生存苦苦掙扎的關頭,有時會遭遇肆意踐踏你尊嚴的人。針鋒相對的反抗是我們的本能,但往往會讓那些缺知少德者更加變本加厲。我們不如以理智去應對,以一種寬容的心態去展示並維護我們的尊嚴。那時你會發現,任何邪惡在正義面前都將無法站穩腳跟。

有的時候,彎下的是腰,但拾起來的,卻是你無價的尊嚴!

五年級: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