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之謎

放學回到家,我匆匆忙忙地放下書包,一眼就看到了放在桌子上的幾個柿子。

啊,看著口水都流了出來,垂涎欲滴,好想吃啊!我匆匆忙忙地拿起一個柿子,洗乾淨,急匆匆的咬一口。呸!呸!呸!真苦澀 !誰把沒熟的生柿子放在桌子上啦?這時爸爸從工作是走出來,聽見我的叫喊聲,看到我一臉的痛苦的樣子,忍不住哈哈大笑,問道:“我的乖女兒,看你呲牙咧嘴的樣子,吃到酸葡萄了嗎?”“澀,這個柿子真澀!”“呵呵,原來我的女兒啃了一口生柿子。別急,看爸爸施展一個魔法,幫你把生柿子變甜。”“真的嗎?我不信,別吹牛!”“你等著瞧吧!”我帶著一臉的疑惑,迫不及待地說:“那您快變吧”

只見爸爸走到冰櫃前,裝模作樣地念了一個咒語:“變變變,柿子——甜甜······”然後對我說:“現在,你把柿子放進冰櫃里凍一下,明天你再嘗一嘗,柿子就會變甜了。”我半信半疑,把柿子放進冰櫃里。壓抑了整整一天的好奇心,真難受啊!爸爸是不是吹牛啊?

第二天一早,我像風一樣的跑到冰櫃前,拉開冰櫃門,拿出柿子,冷冰凍的,僵硬僵硬的。洗乾淨後,我小心翼翼地咬了一口。啊,真的好甜呀!一股清涼甘甜的味道湧進心底。

奇怪了,同一個柿子怎么會擁有不同的味道呢?我百思不得其解,爸爸到底施展了什麼魔法?為什麼把柿子放進冰櫃里會使它變甜呢?咒語是什麼意思?我跑進爸爸的房間,讓爸爸告訴我答案。

“其實,爸爸我根本沒有施什麼魔法。柿子變甜的原因很簡單——柿子裡含有比較多的澱粉,還沒成熟的柿子裡含有糖分比較少,所以不夠甜。要是我們把柿子放進冰櫃里時,柿子就會感到寒冷,它就會把體內的澱粉轉化成糖分,來抵禦寒冷。”爸爸解釋道。

“那么夏天把西瓜放進冰櫃冷凍以後,西瓜的口感更甜,也是這個道理。對吧!”“對,乖女兒,會舉一反三啊,真聰明!”爸爸稱讚。

原來如此!這和人們常說的:經過冰霜的蘋果會更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