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自然

小時,住在小山里,四周是青山綠水。清晨起來,一開門,便可以看到湛藍的天空,幾朵白雲在那悠閒地飄來飄去。

周邊,不時傳來鳥兒嘰嘰喳喳的叫聲,微風吹來,夾著山間的氣息,讓人頓時倍感清爽、精神百倍。

小山上,長滿了各樣的花草樹木,時而,還會看到野雞、小松鼠突然從眼前躥過;山腳下,流淌著一條清清的小溪,孩子們放學或放假時,便會三五成群,要么上到山間摘野果,要么下到溪邊玩耍,不亦樂乎!

春天來臨時,漫山開滿了顏色不一的杜鵑花,紫的、紅的,白的,將小山打扮得分外美麗。

此時,有些小男孩會到山上去摘那花朵,順便帶些下來,分給其他夥伴。大家吹吹花瓣,放進嘴裡嚼著,絲絲的酸甜,帶著花的清香,便成了孩子們可口的小點心。

除了杜鵑,山中還有野生的酸棗、楊梅及桃子、枇杷等果樹,及一些叫不出名的小野果。不同的時節,似乎都有可以品嘗的自然果實。

只是,孩子們往往等不及它們成熟,於是桃子摘下來,嘗到嘴裡會發苦,枇杷則酸得讓人緊皺眉頭,楊梅更是讓人牙發軟,可吃到嘴裡,心裡卻樂滋滋的。

到了夏天,山里或路邊,長出許多苦菜,大人們會去采些回來,炒成菜或做成苦菜湯,清熱解暑。孩子們,則喜歡到山間摘那野生的紅莓(本地方言)。

在帶著刺的小枝上,會掛滿顏色不一的紅莓,像小小的燈籠,看著它們先是開出白色小花,然後結成小果,由青變黃,再由黃變紅,當果實飽滿時,紅得發亮,讓人看了不由得垂涎欲滴。此時,只需用手輕輕一碰,便掉下來,嘗到嘴裡,特別清甜。只是需要很小心,如果只顧著採摘,便很容易被刺劃破手指或勾到衣服。

山下的小溪不深,可見到水中游來游去的魚兒、小蝦。有時,還會看到蛇游過,但只要有人來,它們便會躲到附近的草叢裡,從不主動向人攻擊。

有一次,我竟見到一頭特別小的蛇,在草叢裡趴著,周圍圍著一些人,大家都在看著它,議論著,有的孩子還故意拿根小樹枝去逗它。而這小蛇也許太小,並不知道怕人,時而東張西望,時而伏在地上,人在它周圍,它也不跑。一位阿姨抱著才幾個月大的孩子也在圍觀。

很多人都說,嬰兒不怕蛇。於是那位阿姨便試探著抱孩子去看那小蛇。沒想到,在孩子天真的眼裡,真不知道什麼叫可怕,自然地伸出了手,似乎要跟小蛇玩。小蛇竟也不懂什麼是威脅,也探起腦袋來,看著孩子,沒有絲毫的敵意。

看到這兩個幼小的小生命,竟如此友好,大人們忍不住都笑了起來。

山里,空氣特別清新,我們會到山中,去摘采不同樹木的葉片,保存起來。因此,會看到特別大的樹,興許有上百年,對這些樹,我們都很尊敬,因為老人說,這樣的樹已經成神仙了。去撫摸它的時候,蒼老的樹皮,的確讓人感覺,像是一位百歲的老人,那么深沉,大大的樹蔭庇護著我們,為我們擋去烈日的暴曬。

也不知是幾月,路邊的梧桐,開滿了白色鮮艷的花朵,片片段預告瓣隨風飄灑在地上,鋪成了一條白色的地毯,成了一幅天然美景圖。

偶然間,會看到天空中,一群白色的鳥兒飛過,幾位同學此時便不由自主地便吟起剛學不久的詩:一行白鷺上青天。仿若身臨其境,暢快無比,與在課堂上背誦的感受大不一樣。

……

細心體會,用心感受,自然界中無處不充滿著勃勃的生機,無論是花草、樹木,還是小動物們,都是那樣的可愛、天真。

在都市裡繁忙生活久了,似乎也忽略了與自然的溝通,不知道花草樹木,只要願意善待它們,樹會長得特別茂盛,花兒則會開得更加燦爛。而那些看似兇猛的動物,只要沒有生命危險,從不輕易傷害人,並非想像中的可怕。它們,有它們的世界,有它們的生活,有它們的情感,可惜我們了解太少。

天地造化萬物,一切本是這樣和諧,大自然無私賦予我們所需的一切,陽光、空氣、風霜、雨露……還有那各種天然的果實、藥材,讓我們能很好地生存。而那些形態各異的動物們,與我們同住在地球上,都是我們的朋友。這一切都是如此的珍貴,於此,我們不如在空閒之餘,走進自然,了解自然,用心去感受自然所給予的一切,確實值得我們好好珍惜與愛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