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二胡

曾經,外公給的印象就是抽著一根又一根的煙,然後時不時地笑著來逗孫子們玩,那表情十分可笑,但在小時候的我們看來是嚇唬,又討厭那刺鼻的煙味,於是都不大喜歡靠近他。外公是真想逗我們開心的,但小孩怎么懂。於是常看到他落寞地站在一旁抽著悶煙,白煙消失在空氣中,像淡淡的憂傷。他一直很固執,又有點自私,因此,家裡人都捉摸不透他,只好當個老人養著,平素有事都找外婆。

我第一次見他的二胡,是在他戒菸後,我首次知道他會拉二胡,他在閒慢的時光里,從未放棄更新自己。他拉的歌很陳舊,但竟也有較新的歌。

於是我也想學二胡,馬上去買了個二胡。外公馬上責備我們的奢侈,但最終還是答應了教我。一開始是急著學,到後來是他喊我學,到最後,我連喊都不學了。一次,我在看電視,他說,該是學二胡的時間了。我再次表態我的不情願,他再三催促,於是我發了火,大聲說,現在不想學!他怒了,他也很易怒,於是他氣憤地說,浪費錢買個二胡用來擺設嗎!

我怵惕地看著我他,但他沒有再說什麼,他在我面前總是很少發怒。他逕自進了房間,二胡的聲音悠揚傳來。我有些後悔。我第一次知道外公是如此想為家裡人做些什麼,不論是逗小孩還是教我們,但這世界殘忍地拒絕了他,只有二胡與他不離不棄。他有一群拉二胡的朋友,空閒時,他都是不在家的,但那是老家。

他第三次來我家時,學會了用電腦,我們很驚喜,想著終於有個事兒能幫助他消遣孤獨。在這裡,他還沒有朋友,我媽大老遠請他過來照顧我,總是覺得虧待了他。

他在網上搜歌、聽歌,動作遲緩而僵硬,但還是不亦樂乎。直到有一天,我們發現他看電腦的時間太長了,於是勸他。他臉上露出憨憨的笑容,若有所思地點了點頭:最近身體是有點不舒服。他每次被勸都是笑著,他更新著自己。

如同戒菸一樣,他默默地離開了電腦。當然,他固執,但他已在改變,那是怎樣一種進取精神啊!我們尊敬他,儘管他的孤僻依舊——言論總不合群,行動總不跟隊伍。是啊,他如此努力改變自己,卻還是無法和我們融合。

五個孫子,他最疼我,大概是因為我“讀懂”過他的音樂,但這一點已彌足珍貴。他離開我家的那一天,還特意賞彈一首《荷塘月色》給我。他瘦削而布滿皺紋的臉露出陶醉的神色,半白的頭髮仿佛多年前他抽出的煙一樣,淡淡的,滄桑卻不羈。

聽媽媽說,外公回家後,很少再出門,常把自己產在房間裡拉二胡,歌也不再更新。我生怕再也見不到他那進取的憨笑了。

我回憶起他對我是多么的好。那一次,我和表弟爭執,他一直向著我,最後還斥責表弟。氣得表弟號啕大哭。他臉上露著後悔,默默走開了。那個下午,我無法忘卻。我始終想表達我對他的感謝,但我一直沒有。我想起他悒鬱的眼神,那憂鬱很難察覺,卻又常常在我腦海浮現,仿若身陷縲紲。

五年級:鍾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