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2024年主題

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2024年主題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更好地發揮《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賦予消協組織的法定職能作用,中國消費者協會將2024年宣傳主題確定為“消費與發展”。

“消費與發展”年主題的主要涵義

“消費與發展”年主題,體現了消費與發展之間的相互聯繫和相互促進關係。依據我國目前經濟發展和消費維權狀況,2024年“消費與發展”年主題突出了以下主要涵義:

一是強調“消費”,消費是社會再生產過程的重要環節。沒有消費也就沒有生產,生產、分配、交換和消費是社會再生產過程的有機組成部分。消費由生產決定,又反作用於生產,是拉動經濟

通過調整經濟結構、淨化消費市場環境,增加消費信心,拉動消費需求。積極發揮“消費”對推進生產發展的能動作用,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二是強調“發展”,發展在經濟社會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發展是第一要務,是提高生活收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改善消費質量的重要途徑,也是消費維權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統籌兼顧、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做好消費維權和消費引導工作,推進我國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的深入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