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上)第四單元作文7篇:一則漫畫給我的啟示

一則漫畫給我的啟示——金璐瑤

我曾在網上看過一則漫畫,名叫《假文盲》,看完這則漫畫後,我深深的思考了許久……

這是寒冬的一天,北風呼呼地吹著,站台上擠滿了人,有穿著白大褂的醫生,有穿著軍裝的軍人,還有穿著工作服的工人……你一定覺得很正常,但你若是仔細看看這個離車子最近的車站,就會發現,站台上有一行字:母子上車處。看到這些,你一定會奇怪,這明明是“母子上車處”啊!為什麼這么多人會站在這個站台上呢?沒錯,他們都是“名副其實”的“大文盲”。而真正的母子——天天和他的媽媽卻站在站台外,等到所有人上車了,天天媽媽才把天天抱上了車。

看完漫畫,我思考著:為什麼明明寫了“母子上車處”,卻有那么多的人都去那個車站排隊?難道他們都是不認識字的大文盲嗎?不,不是。他們是只為自己方便,而不顧別人的自私的人,他們不管站台上寫了什麼,只要自己能夠最快上車,這就是他們自私的品格與醜陋的心靈!就是他們互不相讓的品質,就算他們事業在成功,但他的人品不好,就不能算是一個真正成功人士!當今的社會,有多少企業家不是靠偷工減料做生意的?有多少人不是有賄賂減輕懲罰的?……

這則漫畫給我的啟示,是無法完全用語言表達出來的,但它永遠在我心中思考!

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趙文俊

在生活中,有許多坎坎坷坷,而並不是簡簡單單、一帆風順。所以,我們要認準自己的路,堅定的走下去,或許還會收穫一路花香。

我有許多座右銘,而我最喜歡的就是其中但丁的這句話:“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在我三年級的時候,曾做一道解決問題,感覺用乘法太麻煩,竟異想天開用除法做了出來。來到班裡有人認為我寫錯了。當作業發下來時我意外地發現,打了一個五星加笑臉。

又是一次暑假,我到別人家去做客、遊玩。吃飯時,人家不是嫌我吃得慢;就是嫌我吃的少,可我依舊我行我素。結果,他們就像“豬八戒吃人生果”,沒吃出啥味道來;而我卻細嚼慢咽,品嘗其中的“鮮味”。

不管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都應該認準一條路,以免走上了不歸路。就像烏鴉放棄走自己的路,學習鷹,到頭來只能徒勞無獲又失去了自己的本領;白頭翁,放棄走自己的路,學習其他鳥類,到頭來只能學得一頭白髮,仍一事無成;中國的過去,放棄走自己的路,學習日本、蘇聯,結局都是失敗。

做任何事都要有個細緻的定義,然後再做,自己認為是對的,就可以了。不必太在意他人這樣那樣的目光,不必用今天的淚水去換取明天的陽光。

做一個真正的自己。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

敢於向困難發起挑戰——楊芸杉

兩三年前,我家後面有一片小樹林,那裡有幾棵樹,但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棵最大的老樹。每當我寫作業累了時;看書累了時;思考問題時;無聊時都會看看窗外。因為,那一片綠,總能讓我打起精神來。

可是,就在一年前,那片地方建起了住宅,而那棵老樹也在我的視野里消失了。

現在,望望窗外,只是一片紅房青瓦的住宅和喧鬧的馬路,再也見不到那抹綠了。我每天的心事難以向它傾訴了,而我也一天天鬱悶起來。

有一天,晚餐後寫作業時,媽媽發現了我的異樣。媽媽走過來溫柔的對我說:“怎么了?有心事嗎?”“窗外的老樹不見了,我有心事也向它傾訴不了了。”我心不在焉地答道。“其實,在以後的人生中你會遇到許多這樣的困難,只要你用快樂的心態去接受它、挑戰它,它就會像小寵物一樣被你馴服的。”媽媽告訴我,“你也可以換一個貼心的寶貝向它傾訴啊!”“換一種方法?”我問道。媽媽說:“對,如果你還是用那種方法,困難就會對你發起挑戰了,在人生的道路上,這樣的事情會很多,只要你敢於向困難發起挑戰,成功就會離你更近一步!”

到現在,媽媽的話一直勉勵著我:要敢於向困難發起挑戰!有時,換一種方式、換一個角度思考問題就會讓你豁然開朗。

文明只差一步——戴慧玲

當你看到垃圾時,你會怎么做?是隨手放進垃圾桶,還是見事不管?有第一種必定也有第二種。文明人人都會說,但文明不是看你說的有多么動聽,而是看你做的有多么發自內心!

在一個清香裊裊的早晨,就有這么一個鮮明的對比,在那小小的角落裡就有一個文明的舉動。

清風吹拂著路旁的垂柳的柳枝,散發出淡淡的清香。七點正是人們工作、上學人最多的時候。小明和小玉也在人潮中朝學校走去。

到處散發著清香,只有那一個角落散發出的是讓人噁心的腐臭味。原因是,那兒有一個垃圾桶。不過垃圾桶旁還真是一片狼藉,果皮、飲料品、紙團······還有一些生活垃圾。

路過的人都擰著鼻子,看一眼就匆匆離開了。只有兩個孩子,看見了就忙去收拾垃圾,小玉剛放進去一小半就聽見小明說;“這樣辦最好不過了!”。小玉回過頭來,只見小明在拿紙寫些什麼。小玉收拾完了,只見小明在將那張紙貼在垃圾桶上。紙上寫著——文明——只差一步。小玉看了不禁豎起大拇指。

這個故事讓我們做一個文明的人。然而現在社會中,處處有不文明的現象。步行街上,行人來來往往,包裝袋隨地亂扔,這些垃圾只有事後讓清潔工處理了。

還有一些,為了一點兒小事就脫口大罵,有時還帶髒話,更嚴重的是為了一點不合自己心意的事就和別人打架······這樣,不止對方受到了傷害,你在別人眼裡也成為了一名不文明的人。

文明的人也有許多,在路上撿到錢,會組主動尋找失主。在路邊撿到殘疾人,會給予幫助。在車上,可以自覺做到給需要幫助的人讓座······這樣,不管你到哪兒都是一位受歡迎的人。

微笑是最美的語言,文明是最好的名片。就算你與一個人素不相識,但你的文明舉止會給他留下好印象。文明是一種無聲的語言,他是多么的美好。

隨手撿起垃圾是小文明,幫助病人走出黑暗是大文明。也許機會就在你身邊,只是你錯過了。不要再錯過了,不要再讓文明與你相差一步!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大敗而歸!氣得我七竅生煙。

“我從此再也不下棋了。”我用發顫的聲音吐出這句話。

“怎么了?”爸爸慢條斯理地問。

“唉!別提了,七盤比賽,我輸了六盤,竟輸給那幫無名小卒!”說著,便流下了眼淚。

爸爸思索了一下,自信地說:“其實你的棋藝也不賴,我也僅能放你一馬,這次你準是驕傲了。”

“真的?”我瞪大眼睛瞅父親,希望這話是真的。

“驕兵必敗,不過沒關係,下次注意就行了。”

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藉口,便點點頭。

“來,殺一盤!”爸爸擺上棋,讓我一馬,父子倆便殺開了。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步步謹慎,此刻真是無聲勝有聲。半個小時後,父親以微弱的優勢勝了我。要知道,父親可是遠近聞名的棋手啊!於是我信心大增,棋練得更勤了,盼望有一天能超過爸爸。

半年後,體校舉行象棋比賽,我過五關斬六將,抱著獎盃回了家,告訴爸爸,自己大有天下無敵之意。爸爸聽了,面無表情,只是默默擺上棋子,我說:“得了吧,半年前我倆就差不多了,你還能勝過我?”爸爸讓我雙馬,一場惡戰開始了,雙軍對壘,我覺得棋子雖多,卻施展不開,處處被牽著鼻子走,急得我滿頭大汗,最後父親雙車逼宮,兩炮煽風點火,我的老帥被活捉。我呆住了!

爸爸呷了口茶,不急不忙地說:“半年前是我為了讓你拿出勇氣,現在是為了讓你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好好想想吧!”

我坐在沙發上苦苦思索著爸爸的話......

“無語”的面子 ——王尹余

面子,面子,面子是我曾經特別在意的“東西”。為了它,我傷心過,為了它,我驕傲過……終於,發生了一件事,讓我擺脫了它的“糾纏”。

記得那一次,語文老師說:“哪位同學會背這篇課文?”見有一些人舉手,礙於面子,雖然我還不會背,抱著僥倖的心理,顫抖地舉起右手,下意識地看了一眼老師,心理祈禱:千萬不要叫到我啊!真是怕什麼來什麼,老師偏偏喊我起來背課文。我一陣絕望, 眼神里滿是無助,可已經來不及了,安靜了一會兒,老師見我還是無措的樣子,明白了怎么回事,就讓我先坐下,下課去老師辦公室背。我的手心全是冷汗,已經是下一位同學在背課文了,可我分明感受到那一束束驚訝鄙夷的目光和討論我的私語。我只覺得臉發熱,一滴滴眼淚不爭氣地掉下來。雖然我內心承受著窒息的煎熬,可依舊拿起課本,難過地背書。在老師辦公室,終於可以結結巴巴地背出來,也算過關了。心也稍稍平靜了一點。 面子,又是為了面子。這次事件過後,我下定決心,面子這種虛榮的“東西".,如果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我寧可不要。只有腳踏實地才是做人的基準。以後,不管經歷怎樣的“大風大浪”,都應記住這點:旁人怎么說你、看你並不重要,你一定要自己能認清自己。即使在“大風大浪”面前,也要冷靜地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才可能獲得成功。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劉瑞陽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每當聽到這句話時,我不禁感慨萬分:什麼事都需要從一開始就努力,並且堅持,這樣才能成功。

每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每當我受到挫折的時候,也會想起這句話。他時時刻刻都在讓我明白一個人不僅僅要有品德、道德,也要有一顆堅持不懈的心。它就像我的朋友、我的導師,因而也就成為我的座右銘。記得我第一次做手抄報的時候,我已開始就已經覺得完成這件事是不可能的。但就在我抱著最後一點希望查資料的時候,我的腦海里忽然想起這句話,我覺得,不管我做得好不好,只要努力了。終於,在我和媽媽共同的努力下,我們完成了!而且我還在班上獲得了第一名。通過這件事我知道什麼事都能完成,但就看你剛一開始的努力和堅持不懈的精神。

就在前一段時間,我參加了一個關於“紅色之旅”的線路設計及小導遊演講活動。剛一開始,我還是鬥志昂然,可沒過多久,我又堅持不下來了,原來這比想像中的難得多,它不僅僅要查閱資料,還要自己做ppt,我也很少做ppt,許多地方都不會,還要請教家長……就在我要放棄的時候,又想起了那句話,他又記起了我的鬥志,於是,我更加努力的完成它。最後,學校進行評選,我還被學校推薦到去區里去比賽。這樣的結果還是在於那句話啊!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是我的座右銘,他時時刻刻都在激勵著我,讓我在學校做一個好學生,在家裡的好孩子,更讓我做一件是快要放棄的時候讓我做一個不半途而廢的人!

摔倒的啟示 ——萬步雲

生活就像一本書,如果你善於讀這本書的話,不僅會從中有所發現,還會得到許多做人的道理,啟示, 還可以從這本書中增添許多更新 、更美的篇章。

每個人的一生中或多或少總會遇到許多挫折,只有在摔倒後努力爬起來繼續堅持你才有可能取得成功;而如果你被挫折嚇倒,不敢再爬起來,那你將永遠趴在地上,走入迷茫。 記得我初學滑板時,剛開始是扶著粗糙的牆壁小心翼翼的移動著,慢慢的開始專心致志的擺動身體,卻並沒有注意前面有一個大坑在等著我,我重重的摔了一跤,渾身青一塊·紫一塊,手和肩膀都被可惡的石頭劃破了,我懊惱的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中,爸爸幫我包紮完傷口,平靜的對我說:“每個成功的背後都有努力的付出和堅持,失敗和挫折是生活對我們的考驗,有些人在離成功只有一步之遙時,卻在挫折中放棄了,只有那些敢於面對挫折·敢於向困難挑戰的人,才會最終成功的”;聽了爸爸的話,我打消了心中蠢蠢欲動的放棄,如今的我,已經可以輕鬆自如的玩滑板,也讓我嘗到了成功後的喜悅。

經過這次使我懂得了一個道理:遇到了困難,一定要冷靜,敢於挑戰,敢於面對困難,只有這樣你才會得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