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作文:我最想結交的一位古人

在我國古代文壇上有一顆璀璨奪目的巨星,持久散發著耀眼的光華。他,就是李白。從李白的詩中,我們能讀出他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他的浪漫情懷、豪邁奔放的性格和非凡的個性魅力都吸引著我去走進他、了解他、結識他。

我敬佩他清新之神采。他一襲白衣,四處遊歷,邊游邊吟。遠山古寺,辟徑孤村,李白用詩句刻畫出了我國的河山之秀麗,留下了千古流傳的偉大詩篇。

我敬佩他豪邁之情懷。他腰中掛著酒壺,一路上賞景無數,詩興大發時便解下酒壺,掏出紙筆,在花間,在月下,在溪畔,提筆揮墨,寫下一曲曲歌頌我國大好河山之壯麗的豪壯詩篇。長江大河,奇石偶遇,都在他的筆下一點點浮現。

我佩服他交友之深情。李白講義氣,從不虧待朋友,總是和朋友一起遊玩,共賞美景。若是遇上和他喜好相同的文人墨客,李白更是坦誠,飲酒作樂,四處遊玩,一抒心中真摯情誼。

我敬佩他率真之傲骨。他一心為國,憂國憂民,將自己的懷才不遇,抱璞泣血化為文字,一遍又一遍地抒發自己的愛國之情。他多次訪官求職,但都因為小人的誹謗和他的率真,李白被拒於名門之外。

我敬佩他飄逸之劍影。他愛劍,常常撫劍長吟,為自己的報國無門而倍感憂愁。月朗星稀,山空寺孤。李白望著那一輪明月,心中感慨萬千。他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在沙場上奮戰的戰士,儘自己的微薄之力去為國而戰……

這就是李白,令我由衷欽佩並且讓我想去結交的李白。若是我有幸與他結識,我一定會伴他走遍祖國的大好河山,如飛鴻點點閒來去,大路迢迢任縱橫。共邀一輪明月,共飲一叢花間。共立一座山前,共守一灣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