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天目湖

游天目湖

寧工國小 五(1)班 尹方韜

今年暑假,媽媽帶我去天目湖遊玩。

一進大門,一陣清新的空氣撲面而來。來到湖邊,不時傳出嬉戲聲,原來是在湖邊玩耍的孩子們。他們有的捉魚,有的戲水……

湖水清澈見底,一陣微風吹過在陽光的照耀下,湖面波光粼粼,猶如千萬條金色鯉魚在江面上翻騰,又猶如一個頑皮的小人,在水中跳躍。如果你仔細聽,會聽見豪邁的“歌聲”還不時夾雜著“嘩嘩”的伴奏,可又不知道誰在唱。

坐在快艇,兩旁濺起白浪,猶如兩條白龍正追逐著快艇,只要抬頭望左看,你就會發現一座排水壩,聽說每當汛洪時,打開閘門,湖水就猶如千萬匹白馬,又像千萬架坦克只奔太湖,氣勢磅礴,雄偉壯觀。可惜我們來的不是時候,沒見著,真可惜,船邊不時從水裡蹦出兩三條大魚,濺的你滿臉是水。

快艇載著我們奔向龍興島。踏上此島,還未見花,就花香撲鼻,遠看,蝴蝶成群,宛如仙女從天空中撒下的花瓣隨風飄蕩,走入花叢中,你就會像《還珠格格》中的香香公主那樣被蝴蝶環繞,有趣極了!隨著人群我們來到瀑布旁,瀑布從山頂直衝潭底,雄偉壯觀。仰望瀑布旁的一棵大合歡樹上,有的蝴蝶從樹頂上一直接到潭水中,像一個“天然的彩色帘子”,有的則叮在花上,像一個精緻的繡球……美麗極了。我輕輕一捧就捉到好幾隻蝴蝶,一旁的媽媽說:“這叫玉帶風蝶、這叫金鳳蝶、那叫碧鳳蝶-……”

天目湖真美呀!下次有機會我還要來。

簡評  這實在是一篇寫景的佳作,開篇以孩子的歡快的嬉水場面,側面寫糊,接著視、聽結合。正面描寫波紋與浪聲。當讀者尚未來及將目光收回之時,作者早已拉著你坐上快艇去享受乘風破浪的非凡氣勢去了。

登上龍興島,側重描寫了成群的蝴蝶,它們像……這是多么奇特的景觀。還略寫了花、瀑布這種移步換景,有強有略,動靜結合的寫法,讓人有一種臨其境的感覺。文章最後一節抒發了作者的喜愛之情,自然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