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煙花

多采多姿又五顏六色的煙花,總是會讓在一旁觀賞的人賞心悅目,雖然美麗,但是能看到煙花的,只有短短的那一殺那,一下就過了,不過我想大家只要能看到,漂亮的煙花就心滿意足了吧!

雖然煙花很漂亮,可是它背後有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遠古時代,我們的祖先以燃燒竹子所產生的爆破聲響,來辟邪或驅逐魔獸以求取生存空間,使子孫命脈綿延不斷源遠流長。在其丹經中記載“伏火硫磺法”中便已具備了火藥的基本組織,使得煉丹過程意外的發覺它的威力,直到公元八世紀,唐朝年間,才由李畋先師利用火藥做為爆竹花炮之始祖。火藥在公元十三世紀,從我國經印度傳往阿拉伯,再由阿拉伯傳往歐洲,根據discovery火箭篇中影片描述,在十六世紀時,中國有一位名叫元福的員外,坐在捆滿大型火箭炮的椅子上,欲往天宮一探究竟,結果成了人類史上第一位殉職的太空人,現在說起來或許覺得好笑,但影片中對於元福的思維邏輯,卻十分的加以肯定,因此在此之前,火藥僅使用在爆竹煙花方面。火藥發明於中國但由於民族性過於保守,歐美各國卻如獲至寶競相研發,在二十世紀登入月球,發射衛星探訪宇宙之工具,卻是由它演變而成,我們實在愧對偉大的祖先們。比以前更多知識的我們,一定會認為元福這種作法很蠢!但是對於以前人們的看法,不一定跟現代人的看法一樣,歐美各國雖然拿火藥來競爭研發,但是也發明出了更先進的火藥以及煙花,這種作法是競爭而弄巧成拙的發明了,更好的火藥和煙花。

據我所知“煙花”對於現代有著相當大的意義,每當特殊節日或跨年都會用到煙花,我想煙花應該是代表喜氣,也能發洩我們緊張又刺激的高興,特殊節日長期以來都會放煙花,久而久之就變成了只有特殊節慶才放煙花,這種事對於現代人已經是家常便飯了!會放煙花的節日有:國慶節、春節……等許多節日,以後煙花會變得所也的節慶都會放,也不一定!

我,是一支美麗的小煙花炮。我的家族很大,有許多兄弟姐妹。

平時,我們住在一個嚴禁菸火的安全地方。每當逢年過節或重大活動時,我們就會跟小朋友們碰面了。那是我最高興,也是最難過的時候。高興是因為當我們綻放出自己美麗花朵時,總能引起小朋友們的歡呼聲;難過的是每年總會有小朋友因為沒有正確地燃放我們,引起火災、甚至傷亡事故,從而付出慘痛的代價。

今天是大年三十。小店的老闆娘把我和我的兄弟姐妹們一起搬進了店裡。我剛剛進店,還沒有來的及觀察清楚周圍的環境,就被一個胖乎乎的小弟弟給買走了。他把我帶到了一群孩子們的面前。那些孩子一看到我們,立刻尖叫起來,我們很快就被這群孩子七手八腳地瓜分完了。看到小朋友們興奮的神情,我也不禁高興起來。

“不好!”我的心情不由地縮緊了:原來一個小朋友正拿著我的大姐——衝天炮,對著一個小女孩點燃。在這千鈞一髮時,一個身影沖了過來,與此同時,只聽“嘭”的一聲巨響,衝天炮飛了出去。我嚇得連忙閉上了眼睛。過了一會,沒有聽到異樣的聲響,我才慢慢地睜開眼睛,小女孩安然無恙!真是萬幸啊!原來是位保全叔叔及時地衝過來,將小女孩拉開了!我的心這才從嗓子眼裡放回到了肚子裡,好險啊!

其實,類似這樣危險的情景,我的兄弟姐妹經常會碰到。我知道每個小朋友都很喜歡我們,可是跟我們玩耍時必須要遵守以下規則,才能確保全全,大家也才能真正地開心:

1、不能拿著我們直接對著人點燃。

2、我的兄弟姐妹很多,每個人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性格,因此在燃放時也要使用不同方法。

3、燃放地點必須遠離易燃易爆物品,也不能把我們帶到人群集中的公共場所玩耍。

4、五級以上大風的天氣,可千萬不要約我們出去玩喲。

小朋友們,只要你們能做到上面這幾條,我們相信我們的相處會更加愉快,再也不會聽到因燃放鞭炮引起火災或人員傷亡事故發生的訊息。那個時候,在我的記憶里也,將只有算不盡的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