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故鄉的作文800字

媽媽的故鄉在龍游周家,那是一個美麗的地方。只有在春節,我才能到媽媽的故鄉飽覽這一番美景,所以我格外珍惜這一段時光。

故鄉最有特色的是那座小橋,古色古香,充滿韻味。雖然這座小橋不及現代的橋那樣五彩繽紛,亮晃晃的,但是它別有一番風味,橋體和欄桿都是水泥砌成,因為年代久遠,所以有些斑駁。橋下是一條明如玻璃的帶子——-河!河水很清澈,淤泥在河岸一帶沉積著,但這絲毫不影響整條河的美。

媽媽告訴我,從前呢,在她還很小的時候,河水比這還清澈,可以看見江底的魚兒在砂石間穿梭。媽媽和姨媽,還有一幫小孩子,在水裡打鬧嬉戲,和鴨子一起游泳比賽,其樂無窮。看著媽媽繪聲繪色地描述,幸福得像個孩子。

過了橋,河的對岸是一座山。村民們在山的左邊種上了一畝畝綠茶,老遠就能聞到一陣清香。山的右邊綠樹成蔭,把裡頭遮得嚴嚴實實的。草兒幾乎可以沒過膝蓋,像一條厚厚的棉被,溫柔地呵護著山上的土壤。

繼續走,一座座儉樸的磚房印入眼帘。黑瓦,白牆,牆上畫了美輪美奐,栩栩如生的中國畫。桃紅柳綠,碧水如玉,山峰被綠色覆蓋滿了,小橋是木頭做的,彎彎的拱著。幾戶飛檐翹角的人家在樹林中若隱若現,磚頭壘成的煙囪冒出縷縷炊煙,那是故鄉牽掛遠去的兒女的情絲……我被畫中的景色迷住了,這大概就是很久以前的周家吧?真可謂“小橋流水人家”啊!

磚房的右側有一座“石山”。小時候孩子們總愛扔石頭玩,比誰扔得遠,有幾次甚至拋到了遠處的渠道里,激起了水花,然後女孩子們一陣尖叫,男孩子們則得意地哈哈大笑。現在,渠道里已經沒有水了,周圍用竹條編成了簡單的圍欄,裡面鋪滿沙子,雜草叢生,幾隻母雞一面“咯咯噠”地叫著,一面悠閒地啄著沙子,裡面可是有寶貝?

再向前走,穿過一條寬約半米的水泥路,再走一段泥濘的土路,就是我媽媽曾經住過的老房子了。因為被歲月無情地侵蝕著,房子顯得破舊,斑駁。小院子也荒廢了,原本的菜地里長滿了雜草。一隻貓蹲在牆上端詳著我們,一派安靜和諧的景象。想著媽媽從前過著這樣安逸的生活,真的有些羨慕!

現在,每次跟媽媽提及故鄉,她的眼角總泛起淚光,因為如今,關於故鄉,關於她的童年,只剩在記憶中一遍遍地懷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