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作文1000字

家風是一個家庭的道德標準,我家的家風就倆字:嚴謹。它是我成長的搖籃,是我賴以生存的血液。

先說說“謹”,乃謹慎也。老媽做事總是一絲不苟,追求完美的她簡直就是個模範,“不怕一萬就怕萬一”是她的口頭禪。每當我出門,總會聽到幾句囑咐:“帶上傘吧,萬一下雨呢?”“帶上水吧,萬一渴了呢?”架子鼓比賽前她一句:“帶上兩副備用鼓棒吧,萬一掉了呢?”諸如此類的話數不勝數,每次跟她去買衣服,逛了半天她還是說:“現在假貨那么多,萬一上當了呢?”搞得我哭笑不得,而我卻沒有繼承媽媽的謹慎,考試時簡單的題目總是錯,老是與一百分無緣。

再說說“嚴”,意為嚴格也。老爸對自己要求嚴苛,對我亦是如此,他經常說嚴格是成功的前提,十年磨一劍,這就意味著要承受更多的困難和挫折,要向成百上千的人亮劍,因此他經常在我的作業里挑骨頭,只要是一丁點的錯誤,他就會滔滔不絕地展示口才,唾沫星子都快把我淹死了,特煩他。

“兒子,明天起老爸出差一個星期,準備期中考試了,你要認真複習。”

“耶!爸,你別嘮叨了,知道了。”我歡呼雀躍,笑容滿面地打斷爸爸的話,心想:“我終於解放了,像我這種天才,臨時抱佛腳就行,不用複習,不用刷題,照樣能拿高分。”於是乎,電腦遊戲、手機象棋占據我全部的時間,每天都在玩的海洋里遨遊。

當拿著“90分”的語文卷子站在爸爸的跟前時,我的神氣沒了。老爸不露聲色地說“兒子,你讀書真認真,是個名副其實的才子呢?能分享一下你考試時的場景嗎?”看著爸爸憤怒的眼神,我神遊到了考場……

一拿到試卷我就迅速瀏覽一遍,立刻傻了眼,和陌生的題目來個“大眼瞪小眼”:“巍峨的近義詞是什麼?”“文章用了幾種說明方法?”“猜測的反義詞是什麼?”……唉,這些題目我似曾相識,挖空腦袋就是記不起來。時間過得飛快,老師說還有20分鐘的時候,這幾處空白刺傷了我的心臟:“考不好,老爸肯定不會放過我”,心一橫:抄同桌的。

想到這,我像是向老虎借了一個膽,轉過腦袋眼睛射向同桌試卷上,哈,看到答案了,同時我也聽到心在“咚咚”直跳和老師的“你敢作弊”的警告聲。一時緊張又忘了答案,反覆幾次之後,我“虛脫”了,時間也到了,作弊不成,又失去了思考的機會,我完了……

“你就是這么考試的?多少次要求你嚴格對待學習,誠實做人,你都忘了嗎?”爸爸的一聲嚎,我焉了,從那時起,我便嚴格要求自己,做事謹慎,不知不覺“嚴謹”這種家風已深深烙在我心裡了。

如今的我,正沐浴著“嚴謹”的家風氣,在茁壯成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