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六朝博物館

題記:今看一人,年號永初。寒門崛起,開國皇帝。名流千古,永垂不朽!此乃何人,詳見下文。又觀一物,生的巧妙。青瓷獅形,形似麒麟。圓耳微豎,眼角下垂。做工細膩,應得讚賞!

今天,媽媽帶我參觀了“六朝博物館”。

“六朝博物館”主要介紹了東吳、東晉、宋齊梁陳六個朝代。令我印象最深的皇帝是宋朝的開國皇帝——宋武帝劉裕。

由漢族建立在南方的劉宋、南齊、蕭梁、和南陳四個政權的統稱叫南朝,其中的劉宋,便是南朝區域最大、最強、統治年代最久的一個政權,歷四代八帝,共六十年。

劉裕出身寒門,自幼家貧。投身隊伍後,漸漸露出頭角,參加平定恆玄有功,勢力不斷得到穩固壯大。隨後又南征北戰,屢立大功,於是逐漸掌握了東晉政權,最終迫使晉恭帝禪讓地位。劉裕於公元420xx年即皇帝位,建國號“宋”,改元永初,是為宋武帝。你看,開國皇帝劉裕雖然家境貧窮,可靠著自己的努力,最終成了開國皇帝。這讓我想到,凡事都不是絕對的,從一個種地的躍到開國皇帝,差別多大呀!這更證實了一句話:“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看完了人物介紹,我和媽媽又來到“西晉文物展區”。令我映像深刻的是一個“青瓷獅形插器”,這隻小獅子不論神態動態都有點兒像麒麟,不過並沒有角。它兩旁的圓耳豎立起來,眼角微微下垂,小鼻子好像水潤潤一般。它的牙齒有大有小,一旁細小鬍鬚乖巧的緊貼在嘴上,身上的毛分得清清楚楚,根根清晰可見,腿上、肚子上的花紋更是做工細膩。這樣一隻雕刻的鬼斧神工的小獅子,誰見了都會喜歡的。

這就是我的“六朝博物館”之旅,有空你也可以來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