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是做人之本作文800字

誠實是做人之本,一個人如果經常撒謊,他心中的誠實小苗就會被雜草包圍,小苗會死掉,一旦失去了誠信,他的心中一定會很孤獨,很寂寞。一個人如果誠實,他心中的誠實小苗就會越長越高,越長越綠,他的心中也一定會很開心,很快樂。

前些日子,爸爸去遠處出差,回來時給我買了一個音樂玻璃球,裡面有一隻可愛的卡通小貓,小貓周圍有數不清的小白雪花,還有一些清清的水。打開按鈕,會發出彩色的光,還有美妙的音樂,小白雪花不停地在小貓身旁飛舞,多么美麗呀!我高興地拿著它,愛不釋手。

那天晚上,我和4歲的妹妹在玩“寶貝”玻璃球,我把它拿在手裡,打開按鈕,隨著美妙的音樂,我情不自禁地跳起了舞。妹妹開心地在一旁笑著拍手。在我跳的正高興、正得意時,玻璃球掉在了地上,只聽見“啪”的一聲,玻璃球碎了。我和妹妹一下子傻了眼,呆呆地站在那裡,不知所措。

爸爸聽見聲音走了進來,嚴肅地問:“誰?是誰打破了玻璃球?”我的心怦怦直跳,心裡想:是說,還是不說呢?如果說是我乾的,爸爸就一定會狠狠地罵我一頓;如果說是妹妹乾的,爸爸就不會罵我,我就會逃過一劫,反正妹妹年齡小,她不會辯解,只會嚇的“哇哇”大叫。

我心中的兩個小鬼,一個說:“老師經常教育你,要做一個誠實的孩子,不能說謊。”另一個說:“你不要當笨蛋,千萬別說是你乾的,你想讓爸爸罵你一頓罵?趕緊說是妹妹乾的。”我被心裡的兩個小鬼給攪的魂不守舍,不敢看爸爸嚴厲的目光。爸爸又問了一次:“這是誰幹的?”我低著頭,提心弔膽地說:“是……是我乾的。”我心裡的那個小鬼說:“真笨,等著挨罵吧!”可我萬萬沒想到,爸爸臉上的陰天變成了晴天,溫和地對我說:“孩子,你做的對,做人要誠實,東西沒了可以重新買,誠實沒了可就買不到了。”聽了爸爸的話,我受益匪淺。

是啊,誠實是做人之本,沒有人會去喜歡一個滿嘴謊言的孩子。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棵“誠實小苗”,為了不讓我們心中的誠實小苗荒蕪而死,就要勇敢地去拔掉雜草,讓“誠實小苗”茁壯成長,長大以後,成為一個誠實守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