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山的意外事

“五·一”長假,我是到住在鎮江的爺爺家裡度過的。五月四日吃午飯的時候,爺爺說下午帶我去南山玩玩。我聽後感到很意外,心想人們都說金山、焦山、北固山好玩,怎么爺爺要帶我到南山去玩呢?結果去了之後,許多讓我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

我和爺爺是打的先到招隱寺景區的。啊!這裡好神奇呀!鳥兒為我歡唱,花兒為我歡笑,澗水為我助興,綠葉為我賀采,松竹向我招手,群山向我擁抱,我拉著爺爺的手,輕鬆愉快地踏著石階向讀書台走去。讀書台是我們丹陽藉的蕭統隱居讀書的地方。這裡,雕樑畫棟,清秀靜雅,確實是個讀書人的好去處。

走出讀書台,我和爺爺遊興未盡,手拉著手鼓足勇氣沿著蜿蜒曲折的石梯一步一步向上攀登,我們終於登上了山頂,全神貫注地飽覽著南山的風光:滿山的蒼松翠竹,爛漫的奇花異草,奪目的艷麗紅楓,潺潺的山澗流水,秀麗的精巧亭閣,神奇的天然怪石……所有這一切,都給了我幽雅動人的魅力。

我和爺爺正在欣喜之餘,一件讓我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天空不作美,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我們不以為然地繼續向前走。誰知雨越下越大,我和爺爺趕緊向前面的鳥栖亭跑去。我們在鳥栖亭里休息了一會,覺得雨下得小了點,於是又繼續地向前走了。沒想到我們剛走了不到三分鐘,天空中撒下了豆大般的雨珠。我們沒辦法只得繼續走,希望能夠找到一個躲風避雨的地方。正在我們萬分焦急之時,我們出乎意料地發現了一張用水泥製作的工藝長凳,長凳上方生長著碧綠茂密的樹葉形成的一個天然雨蓬。

我欣然地頭枕著爺爺的腿躺在長凳上。就在這時,另一件想不到的事情又發生了。一群人向我們走來,還有倆個戴著機車頭盔的彪身大漢,其中一人問我們:“前面是什麼景區啊?”

一見那倆人,我的心裡有些害怕了,緊緊地抓住爺爺的包,惟恐他倆是壞人會把包搶走。“前面不遠的地方就是鳥栖亭”,爺爺回答道。這群人便走開了。過了一會兒,那群人又回來了,這時我注意到他們的手中拿著蛋糕、飲料等。他們一群人看到我和爺爺在那兒淋不到雨,也湊過來了,我和爺爺主動站起來給他們讓了位。這時,他們拿出蛋糕切了起來,看是要在這裡舉行露天生日聚會了。那群人中的一個大姐姐讓我意外地分了一塊蛋糕給我,我說了聲謝謝,就接過蛋糕吃了起來。

突然,一道閃電劃破長空,一聲驚雷震耳欲聾,接著大雨傾盆而下。樹上的葉子擋不住了,不停地往下滴水。正當我們不知如何是好時,一位中年女子從包中找出一塊白色的塑膠桌布,用捆綁在蛋糕上的繩子將桌布系在樹上。這個辦法很好,果真成了小“雨蓬”,大家求之不得地躲在下面。因為太擁擠了,那倆位彪身大漢離開了“雨蓬”,心甘情願地被雨淋,並非常關愛地說:“我們淋點雨沒有關係,大家要把小朋友愛護好,千萬別讓她被雨淋感冒了!”我聽後頓感一股暖流湧入心中。

就在我們都在等待雨停的時候,另一位姐姐想出了個好辦法來,建議用唯一的一把傘,把我們一個一個地轉送到一個小亭子裡去。

當還有我們四個人時,那位中年女子又想出了個良策來,叫我們每個人抓住一個角,這樣那塊桌布就變成了一個流動的“雨蓬”。於是,我們四人便互相關照、非常和諧地向前走去。走著,走著,一個年輕男子送傘給另外兩人,把桌布給了我和爺爺,我和爺爺連聲道謝,非常幸運地披著“雨披”一直向山下走去。

在回去的路上,我和爺爺順著鵝卵石鋪的小道,穿過一排排挺拔俊秀的竹林,最後到了文心閣。在這裡,我非常留戀幫助我們的好心人。在這裡,也使我深深地感到:鎮江還是南山美!

世上還是好人多!

作者系丹陽市實驗國小五(7)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