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帶給我們的寧靜

昨日種種,如雲霧般飄逸;明日戚戚,如蜃樓般虛無。天有不測風雲,誰也不知道明朝我們是否還有幸希冀未來。但無論環境多么艱苦,世道多么詭譎,生活還得繼續,災難面前,一切喧鬧都不再奪目,留下的只有寧靜致遠。

古人何嘗一帆風順?他們是怎么做的?沙場點兵,猶醉里挑燈看劍;竹杖芒鞋,猶一蓑煙雨任平生。古人心神曠達,閒庭信步,這都是寧靜。寧靜,是災難帶來的價值,亦是回首總結的最佳時機。

在寧靜中,我們回首過去而不受市井浮華的干擾。回想災難的發生,回想所為的不足,我們會發現很多平日裡無法發現的問題。那么接下來,著手解決,在下一次災難來臨錢未雨綢繆,你會變得比以前更加完美。在災後的寧靜中,我們變得更加傑出。

隨著災難而去的不止是美好,也有很多干擾與錯誤。在站不起來的21歲,史鐵生正是面臨了一無所有的境地。但他沒有沉淪,反而在寧靜的生活中將注意重新分配,開闢了新的道路――寫作。他的地壇,他的雜記,使這個職業病號煥發了耀眼的光芒。若非這次災難,他也許只是一個普通工人,災難在掃清美好的同時也掃清了束縛,在寧靜的廢墟中,我們也許會發現以前沒有走過的道路;走下去,也許你會創出一片更美好的天地。革故,知新,在災後的寧靜中,我們得到了新生。

世事早已冷漠,我們會為一個陌生的善意而擔憂,但是災後,一貧如洗的我們確實另一番感受。一隻溫暖的手,一個燦爛的笑臉,都會拉近心與心的距離,沒有千言萬語的愛,卻是“此時無聲勝有聲”的最佳體現。沒有浮誇,不再喧鬧,災後的人們會靜靜地凝聚成為一個人,比以前更加強大。多難興邦就是這個道理,在災後的寧靜中,人們更加團結。

正是在一次次災難的洗禮中,我們從洪荒蒼涼走向文化繁榮;社會從嚴峻冷漠變得安寧祥和。每一次災難都會伴隨著寧靜,每一次寧靜都會讓民智增長,民思開拓,民心齊聚。災難之後,不要過多沉溺於悲痛,要利用那段寧靜,那是包含在懲罰中的獎勵,亦是人類進步的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