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和園導遊詞

尊敬的各位遊客,你們好,我叫王秋韻,是你們今天的導遊,現在我們將要遊覽的是頤和園。頤和園是清代皇家園林和行宮,是我國重點保護單位。

我們現在即將前往的就是頤和園,我向大家介紹一下頤和園的歷史:

最早在遼金時代的時候,皇帝就已經開始在北京修建皇家園林了。當時在今天的萬壽山昆明湖一帶修建了金山行宮,將這裡稱為金山、金山泊。到了元朝,將這裡改名為翁山、翁山泊。而明代初期則改稱西湖,並修建了圓靜寺,命名為好山園。到了1588年,這裡已經有一定的園林規模,享有“十里青山行畫裡,雙飛白鳥似江南”的美譽。然而讓這裡真正成為一處皇家園林的是清代。在康熙年間就曾在此修建行宮,1749~1764年,就在原來的基礎上修建了清逸園,擴湖,推山,將湖稱為昆明湖,山叫做萬壽山。過了一些年,慈禧太后挪用了海軍經費對這裡進行了重建,而且光緒皇帝下令將這裡改名為頤和園。

我們首先來到頤和園最有名的長廊。看,綠漆的柱子,紅漆的欄桿,多美啊!這長廊有七百多米,共有273間。每一間的橫件上都有五彩的畫。幾千幅畫沒有哪兩幅是相同的。

走完長廊,就來到了萬壽山腳下,抬頭一看,一座八角寶塔形的三形建築聳立在半山腰上,黃色的琉璃瓦閃閃發光。那就是佛香閣。下面的一排排金碧輝煌的宮殿,就是排雲殿。

現在我們已經登上萬壽山山頂,這裡是欣賞頤和園的最佳位置。正前面就是昆明湖,它像鏡子,又像碧玉,下面我們就去昆明湖邊仔細游賞。

看,昆明湖多大,它周圍的堤岸更長。看見湖中心那個小島了嗎?走過這個石橋就可以去小島上遊玩。請仔細看這個石橋,它就叫十七孔橋,橋欄桿上有上百根石柱,柱子上都雕刻這小獅子,這些獅子姿態各異,沒有哪兩隻是相同的。

頤和園到處都有美麗的景色,說也說不盡,剩下的時間就請大家自己細細游賞吧,在四點半來這裡集合。

五年級:王秋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