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優秀寫人作文:虛假的誠實

最近幾天,老師讓我們寫關於誠信的作文,給我們提供了一些參考題目,如“誠信在我身邊”、“誠信是金”等。當我看到“誠信是金”這四個字時,心中有種似曾相識感。由一個“金”字突然想起了兩年前發福的胖子哥同學。他也使我認識到“誠實”這個質樸的字眼兒落到實處是多么的不容易,然而面對虛假又是那么脆弱與不堪一擊。

胖子哥不久之前還是個瘦子,很快胖了起來原因也很簡單。由於他的父母發跡了,成了商業巨擘。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他們一家的生活迅速由困頓變成富裕,飲食方面當然有明顯的改善。原來他們一家三口吃一盤豬肉還是你讓我,我讓你,遲遲動不了筷子。現在來了個大反轉,一箱箱海參、熊掌、牛排像海浪一樣擠進他們家。不過一年時間,他由一個瘦子變成胖子。班裡的人都戲謔地叫他胖子。乍一聽,有些刺耳,時間一長,也就習慣了。不僅如此,他還乾脆自稱胖子。可能是胖給他的學習成績帶來些負面影響。

那是一次英語考試,全班人的成績普遍不高,胖子的成績卻比以往高出許多。以前胖子哥的成績一直在四十分到六十五分之間波動,三門課程的總分上了二百分,他爸還會獎勵他二十元零花錢。胖子的英語成績包下了全年級“老倒一”這個稱號,而且幾年來一直壟斷這個稱號,誰也搶不走。在這次考試中,他的同桌以九十三分奪得全班之冠。奇怪的是胖子這次的成績也不賴,八十七分。我大膽估計,這絕對是胖子走進校門後的成績,於是全班同學都對此表示懷疑,甚至有人揪住了胖子的小尾巴——他給同桌傳紙條求答案,一時間胖子成了焦點人物。

對於同學們的種種議論,胖子似乎早有防備,立刻擺出一副大將風度,對考試作弊的行為坦然面對,同時表示要用坦誠贏得老師的信任,以後做出學習上的努力。可同學們都知道他又在欺騙老師,根本沒有真心的坦誠,也沒有決心做出後期的努力。如果老師相信了他,他以後稍有進步,老師還有可能把他評為三好學生。這樣一來,一個不學無術,考場舞弊的罪人反倒成了三好學生。因此大家都不理他,孤立他。我更有點看不慣他了,心就像被貓抓一樣,總想找個機會滅滅胖子的威風。機會終於來了,這一天教室亂得像著了水的螞蟻洞。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談論著各種事情。我笑眯眯地走到胖子面前,軟綿綿地說:“胖子哥,這次考試你可撈了不少啊!”胖子哼了一聲,放下手中的飲料瓶,高傲地昂起頭,說:“是又怎么樣,我全都給老師承認了,是有這么一回事兒。”胖子的夥伴在一旁又說:“這年頭誠信是金。”“誠信是金”胖子又強調了一遍。我意識到,胖子已經拐彎抹角地溜到人類文明的高層,但他是假的。為了達到自己徒有虛名的目的,堂而皇之地踐踏誠信,過後任然是悠然自得,而誠信只能躲在一個角落裡偷偷哭泣。由此可見,誠信已經成為一種工具,一種很好利用的工具。虛偽的人在一定程度上征服了誠信,使誠信成為他的護身符、通行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