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主人的邂逅----耕耘與收穫

      一位憨厚勤勞的主人,秉著“一份耕耘,一份收穫” 的信念,每天在蘋果樹下細心耕作.每當他除草,澆水,施肥的時候,總是會想到果實纍纍,果香撲鼻的情景.春來秋去,收穫的季節轉眼就到了.可惜結果卻在他的意料之外.小而青澀的蘋果怎么也長不飽滿。

       時間不留人,眼看冬天就要到了,弱小的蘋果經不起深秋寒風的吹襲,重重的摔落在乾巴巴的地面上.正想把蘋果收入籮筐的主人發現了在地上快要奄奄一息的青黃色的蘋果,心痛地將它捧了起來,想者,可憐的小蘋果,難道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是不科學的嗎?如果是正確的,那為什麼它無法實現在你身上;若是錯誤的,那又為什麼有這么多人為它流傳,以它為座右銘?主人搔首踟躇,似乎感覺到青蘋果想說卻沒力氣說的情景……

     有耕耘,就一定會有相應的收穫嗎?這就像是南方香甜可口的柿子,到了北方,卻成了又澀又生的柿子的道理一樣.要想得到理想的結果,必須像醫生一樣, “對症下藥”才行.只有向著正確的方向,在客觀事物的規律屬性的前提下,創造有利的條件,相信就可以做到“一份耕耘,一份收穫”了.就如主人與蘋果的故事一樣,或許蘋果最後要說的是,在主人的關照之下,我有充足的水,有充足的陽光,沒有害蟲的騷擾,可是我需要的是北方的泥土,在它的不足下無法實現你的願望.

      一份耕耘,只能得到一份收穫嗎?適時適地的耕耘,可能不止得到一份的收穫.就如種花,在開花的時候需要甲離子較多,而平常需要的較少.則在有花蕾時施加含甲離子豐富的肥料.這不僅可以節約成本,還可以使花開得更加燦爛.這不是省下一部分 “耕耘”, 得到同樣的 “收穫”嗎?周愈借東風火燒曹船,不費一兵一卒就打贏了曹軍.曹植巧用石頭稱象,減低了稱象的難度.這不是也表明,只要動動腦筋, 一份耕耘是可以得到兩倍或三倍以上的收穫?

       這種例子不僅僅在中國古代有,現代社會我們身邊也常有出現.就如網上傳送e-mail一樣,短段幾分鐘時間,就可以將剛出爐的幾千字文章傳送出去或收到.不用買郵票,不用每天四處奔波的郵遞員就可以安全達到.美國世界第一首富的電腦總裁,有位記者好奇地問他, “若你看見地上有十多萬的鈔票,你會把它揀起來  嗎?”可是他卻說 “不”.原因是, “我會利用揀鈔票的幾秒鐘時間,去創造比它高几十倍的鈔票回來”.他的一份耕耘可得的收穫真是大家心中的海市蜃樓----一樣遙不可及.當然,要是在技術的前提下.

       可是,有時一份耕耘,無法得到一份收穫,事倍功半.要想得到理想的效果,卻花費比別人多一倍,或一倍以上的力氣.就如學習.同樣是好學生,同樣優秀,可是可以一個是戴著幾百度的厚眼鏡,每天 “猶抱厚書遮過臉”;而另一個則快快樂樂,輕輕鬆鬆.為什麼?這就是學習方法的問題.抱著厚書,字斟句酌的看,記,是全面,可是長時期地看,腦的疲憊卻比抓注重點,領會主旨大意的輸上一大截.中國古時候有這么一個詞 “不違農時”.這可是幾千年人們辛勞耕作的精髓總結.不根據歷時耕作的人明顯做得更吃力,收成少.或許青蘋果要對主人說的也就是這些了.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並不是伸手可得,也不是遙不可及.可是它卻永遠跟在真理的背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