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套用文範例

套用文(包括信簽、便簽、備忘錄等)寫作是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從2005年新增加的考試形式,旨在考察考生準確和恰當運用英語語言的能力,符合中國英語語言教學的發展趨勢和時代要求。

根據考試大綱的要赤誠,考生的作文必須很好地完成試題規定的任務。包括所有的要點;使用豐富的語法結構和辭彙;語言自然流暢,語法錯誤較少;有效地採用了多種銜接的手法,文字連貫,層次清晰;格式與語域恰當貼切。對目標讀者完全產生預期的效果。(指在書面和口頭表達中根據不同的交際對象,所採用的話語方式,即正式、一般、非正式的話語等)。

書信和信件是交往中常用的方式,也是考試中應該準備的學習內容。先將寫信應該注意的問題作一個簡單的說明。先將寫書信應該注意的問題作一個簡單的說明。

一:信頭(Heading)

指發信人的單位名稱、地址、發信日期。考試時候不要求寫出。

格式:從信紙的上部中央往右寫,第一行寫單位名稱,第三行寫門牌號碼、街名,第三行寫市名、省名、國名,第四行寫發信日期。學生寫信時第一行寫班級名稱,第二行寫學校名稱,第三行寫市、省名,第五行寫國家名稱,第六行寫發信日期。國內信件國名可以不寫。

二:信內地址(Inside Address)

指收信人的姓名、單位和地址。考試時候不要求寫出。

格式:信頭下隔一二行,從左邊開始寫,第一行寫姓名、頭銜,第二行寫單位名稱,第三行寫門牌號及路名,第四行寫市名、省名及郵政號碼,第五行寫國名。

商業往來信件及公函必須寫信頭和地址。親友、熟人之間的信可不寫信內地址,信頭處寫發信日期就行了。

三:稱呼(Salutation)

格式:信內地址下隔一二行寫稱呼,其左要與信內地址第一行對齊。對不相識的男子,單數常用 “Sir”, “Dear Sir”, 或 “My Dear Sir”;複數常用 “Dear Sirs” 或“Gentlemen”。 對女子,單數常用 “Madam”,“Dear Madam”或“My Dear Madam”;複數常用“Mesdames”或 “My Dear Mesdames”;對比較熟識的男子,普通稱 “Dear Mr. ……”; 女性通常稱“Dear Mrs. (或Miss)……”。熟人和親人常直呼其名,不用姓氏(以 “Dear”為例):1)“Dear David”;2)“My dear David”;3)“My David” 4)“My dearest David”;5)“My Dearest”;6)“Darling David”;7)“My Darling”;8)“My very own darling”等。有頭銜的可把頭銜寫放在名字前,如“Prof Wang”, “Dr Lin”等。

四:正文(Body of Letter)

格式:稱呼下面隔兩行開始寫正文。每段第一個字母要縮進3至5個字母的空格。正文是信的主要部分,內容要簡單明了,一般不用同漢語信一樣的“你好(how are you?)”之類的詞。

五:結束語(Complimentary Close)

結束語是寫信人對收信人的謙稱,寫在正文下面二三行處,從中間寫起,第一個詞不達意的開頭字母要大寫,末尾用逗號。給不相識的人可用:

“Yours truly”或“Truly yours”

“Yours faithfully”或“Faithfully yours”

“Yours Sincerely”或“Sincerely yours”

給上級或長者可用:

“Yours respectfully” 或 “Respectfully yours”

“Yours obediently”或 “Obediently yours”

“Yours”, “Yours ever”, “Ever yours”, “Yours as ever”或 “Yours sincerely”

給親屬或摯友的信可用:

“Yours affectionately”, “Lovingly Yours”, “Your loving son(child, sister…)”, 或”Yours devoted friend”等。結束語末尾要用逗號。

六:簽名(Signature)

即寫信人署名。一般情況下,把本人姓名簽在結束語之下。考試時候統一寫為“Li Ming”。

9月12日

短文指導

Yesterday you failed to turn up for the appointment with your teacher, Professor Wang. Write him a note to

1) express your apology;

2) make a request for another appointment;

3) and also suggest a time for the requested appointment.

You should write about 100 words on ANSWER SHEET 2. Do not sign your own name at the end of the letter. Use “Li Ming” instead. You do not need to write the address. (10 points)

本新聞共3頁,當前在第1頁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