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年豬

快過年了!我和爸爸、媽媽、弟弟、伯娘……一起去鄉下爺爺和太太(爺爺的媽媽)家殺年豬。去爺爺家的路很彎、很遠,也很顛簸,坐在車上並不舒服,我還有些暈車。但是,我還是很期盼能早點到爺爺家,看怎樣殺年豬。

到了家裡,爺爺早早地準備好了豐盛的早餐。吃過早餐,我和弟弟迫不急待的纏著爸爸去豬圈前看了一下要殺的大肥豬,那是一頭很兇很壯的白豬……

我們休息了一會兒,爺爺和屠夫伯伯把各項準備工作都做好了,我和弟弟跟在爸爸和伯伯的後面來到豬圈邊準備殺豬。

爸爸打開豬圈門,和屠夫伯伯迅速抓住大肥豬的耳朵,叔叔抓住大肥豬的尾巴,使勁往外拖。大肥豬嚇得“咧咧……”大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大肥豬被抬到案板上。屠夫伯伯用尖刀從豬脖子刺到了豬心臟,血嘩嘩地流了出來,爺爺用大盆接住血,不一會兒盆里已經裝了半盆血,大肥豬也死了。

大家把大肥豬放進裝有大半桶開水的大木桶里拔毛。毛拔乾淨後,又把大肥豬掛上梯子,開始剖豬肚子,又經過屠夫伯伯大約1個小時的辛苦處理,大肥豬的內臟都被弄乾淨了,肉也被切成了一塊塊的。

過了一會兒,奶奶就把中餐擺上的餐桌。有大碗的庖湯、炒豬肝、炒肉……。庖湯是用豬血、網油、豆腐、豬肺……煮成的美味的湯菜,是小朋友們最愛,也是大人們的最愛。大家圍坐在一起吃飯,太太坐在最中間,臉上笑開了花……

一家人在一起殺年豬、吃庖湯,真是其樂融融。

一年級:嵐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