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命題作文的補題原則和補題技巧

寫好半命題作文,補題很關鍵。補題要充分調動生活積累,考慮自我寫作的特長,以內容“熟”為考慮的重點,以立意“新”為前提,以“題目小”為上策。以下小編為大家整理了半命題作文的補題原則和補題技巧,供大家參考!

半命題作文的補題原則

一、要指導學生做到補題要“合格”。

所謂“合格”,就是要求搭配正確,表達通順,符合漢語語法習慣。這是補題的最基本要求。

填補題目空缺時學生需具備一定的語法知識。學生要仔細琢磨缺的是哪部分內容,如果填補題目是一個偏正短語,學生要考慮是填中心詞還是修飾部分,要清楚詞與詞之間的關係。比如半命題中有副詞“也”,那么“也”字前的主語的選擇就必須符合這特定語境的邏輯要求。20xx年浙江嘉興中考題“______也美麗”,選用“失敗”“放棄”“挫折”“停下”“綠葉”“小草”等都符合語境要求;如選用“奮鬥”“追求”“創造”“理智”“成熟”“鮮花”“掌聲”等就與“也”的語境意義不符,這樣的補題就是不合格的。

二、補題要求立意正確,要積極、健康、向上,補題要考慮到立意方向。

補題要兼顧題目的“眼”或者“魂”。 “寫什麼,怎樣寫”就是作文題的“題眼”,幾乎每道作文題,都有一個“題眼”,也就是作文題中最關鍵最主要的詞語,是寫作內容的“重心”。它不僅反映著文章的主題,決定著文章的內容,而且也決定著文章的結構和深度。所補的詞語未見得就一定是題眼,但是要兼顧題眼。半命題作文的補題,往往與構思立意是同步進行的。“立意”,就是提煉和確立文章的主題。“文章以意為主”,“意猶帥也”。主題是文章的統帥、靈魂,它是決定一篇文章質量高低、價值大小的重要依據,為此補題時一定要考慮文章的立意。比如半命題作文《我學會了 》,題中“學會”一詞常見慣用,但納入文題,其旨意就當仔細琢磨了。

三、補題前要審清題意,要兼顧文章體裁。

半命題作文題面中的某個字詞或字詞之間的某種關係,往往向學生暗示一定的“類”,即文章的體裁,是記敘文、議論文,抑或說明文。細而分之,是記人還是記事;是敘事為主,還是抒情為主;是緣事說理,還是以理帶事,等等。比如《我這個 迷》,題面中的“我”、“迷”兩詞前後綴連,表明是記人敘事的記敘文。又如《 之風不可長》, “不可長”這詞,表明是對社會上的某種風氣作出一個明確的否定判斷,表明一種決絕的態度,行文必然議論說理,當屬議論文。

半命題作文補題的基本原則

綜上所述,半命題作文補題的基本原則是:

1、內容要健康 ;2、搭配要正確;3、要符合生活;4、題旨要明確。

半命題作文的補題技巧

一、具體事物擬題法。

這種以具體事物入題的方式可以以小見大,使選材新穎具體。如上面提到的半命題作文《難忘的》,可填上“一條紅絲帶”,敘寫關愛他人,關注生命的動人一幕;《當我面 時候》,可填上“那片綠葉”,托物言志,抒寫自己願做綠葉、無私奉獻的情操;也可填上“那座荒山”,呼籲綠化荒山,愛護家園,加強環境保護。此外,像《我好想早點結束這堂課》、《我好想有一個溫暖的家》、《尋找愛的豬》等,均為具體事物擬題法。

二、抽象事物擬題法。

這種擬題方式是化具體為抽象,便於抒寫自己內心複雜的情感。以《當我面對 的時候》為例,可以《當我面對虛榮的時候》為題,敞開心扉抒寫自己對心靈的拷問;可以《當我面對他*的嘮叨的時候》為題,敘寫自己對母愛的獨特感受。《感悟 》則可以《感悟初三生活》為題,抒寫對緊張、忙碌的“衝刺階段”的學習生活的種種體驗;可以《感悟春天》為題,豪情滿懷地譜寫充滿勃勃生機的春的樂章。此外,像《尋找心靈的伊甸園》、《尋找人生的方程解》、《我好想有一片藍天》等用的也是此種擬題法。

三、特定情景擬題法。

這種擬題方式新穎別致,能創設一種特定氛圍,給人一個讓思絮飄逸、遐想的空間,極易引發人們豐富的聯想。如《我好想再看你一眼》、《我好想當一天老師的“好學生”》、《當我面對心靈的抉擇的時候》、《當我面對寒風凜冽的時候》、《我夢見范進參加中考》、《我夢見媽媽下崗》等標題採用的便是此種擬題法。前面提到的《當我面對的時候》這一半命題作文,若一定要選“成功”或“失敗”的作文材料,採用特定情景擬題法,將題目擬為《當我面對掌聲響起的時候》、《當我面對鮮紅的“58分”的時候》等,便會獲得另外一種奇妙的效果。

四、特殊符號擬題法。

此法是借用數學、物理和化學等學科特殊符號或公式來擬題,適合於涉及幾種因素、內容上相互關聯的作文。這類標題的作文在行文中必須恰當地體現公式符號與社會現象、某種道理的契合點,使形式和內容統一。如以《當我面對“?”的時候》為題,來表達自己對社會上種種時弊的質疑;以《當我面對“A”、“B”、“C”的時候》為題,抒寫自己對學習英語的樂趣和享受;以《當我面對“1”(哆)、“2”(來)、“3”(咪)的時候》為題,抒寫自己對立音樂的感悟。此外,《我好想得到一個“A+” 》、《感悟8—1 > 8 》、《明天,我飛向β行星》等,這類題目形象生動,醒人耳目。

五、條塊分割擬題法。

這種擬題法是從形式上來說的。為避免半命題作文擬題或內容上的嚴重“撞車”,不妨依據所選的體裁,將內容“裁”成幾個小“條塊”,猶如裁縫剪布料一樣,樣式剪裁得新穎得體,穿起來就會賞心悅目,使人獲得美的享受。如某考生的半命題作文《尋找失落的昨日》,將“昨日”一分為三,用小標題“鏡頭一”、“鏡頭二”、“鏡頭三”逐一“回放”給讀者。另一考生的《感悟生活中的美》,則是先設一“題記”,下擬三組小標題:“母愛之美”、“勞動之美”、“運動之美”,截取生活的三個畫面,表現對美的熱愛和感悟。再如《關注我們的家》這一關注大自然、抒寫環保之歌的半命題作文,巧妙借用馬致遠《天淨沙 • 秋思》中“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三句寫秋景的名句做小標題,這種擬題形式富有創意,實在是新得“逼你的眼”。此外,“病歷雜文體”、“幾何證明式”、“訪談體”、“日記體”等體裁形式的作文,在擬題上也是大有文章可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