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考材料作文賞析:銅錢的智慧

古人云: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西諺說:行為形成習慣,習慣塑造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銅錢雖小,但卻深含哲理。它的外圓內方使得我們可以看清人間事、世間情。孟子有云:“規矩,方圓之至也。”人生的方圓同樣是終生研究不完的大學問。了解了人生方圓的學問,我們就可以修身、養性、齊家、治國、平天下。

黃炎培曾給兒子寫過四句話:“和若春風,肅若秋霜,取象於錢,外圓內方。” 這“外圓”就是“和若春風”的智慧;“內方”就是“肅若秋霜”的原則。可見,“內方”是根基,沒有這個前提而只講“外圓”,最終會滑進圓滑世故的邪路上去。

為人需“方”。“方”作為一種品德,乃人立身之根本所在。“內外相應,言行相稱”是為“方者”;“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乃為正氣,唯大丈夫氣節之所在也。2017中考材料作文賞析:銅錢的智慧

處事需“圓”。“圓”作為一種智慧,乃人處事之必修技巧。雖有圓滑世故,言虛行偽之意,然關鍵在於所用之人。與其以“內方”為根基,則以“外圓”處事也未嘗不可。

行至方,正直者也;運至圓,聰慧者也;內圓外方,乃至人也。做人治事,當方圓並用,當圓則圓,當方則方。要“膽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圓而行欲方”,此乃至德,為人生修養之最高境界。

我們生存著,所以我們改變著。成長給我們帶來了諸多的困惑與煩惱,覺得自己失去了童真,變得世故、虛偽,有時甚至連我們自己都痛恨自己的所作所為,認為自己改變的太多,失去的太多。然而,我們又要清醒地認識到,一個人是不能僅僅依靠“方”而生存在這個世界上的。為人至“方”那只是我們一個美好的理想,“方”只是我們心靈深處的那片“桃花源”;而更多的時候,我們不得不以我們的智慧、我們的“圓”來保護自己免受這個世界的傷害。但是只要有了這片“桃花源”,只要我們的精神家園還在,我們就有了自己的根,我們就不會因為“圓”而失去自己的方向,從而變得困惑迷茫!

小小的銅錢中暗含著人生的大智慧、大哲理,從銅錢的方圓中我們可以看清人生百態,從方圓的銅錢里,我們學會了生活的態度和技巧。

2017中考材料作文賞析:銅錢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