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秋節作文:桂花雨

摘要: 小時候,我不論對什麼花,都不懂得欣賞。父親總是指指點點地告訴我,這是梅花,那是木蘭花……但我除了記些名字外,並不喜歡。我喜歡的是桂花。桂花樹的樣子笨笨的,不像梅樹那樣有姿態。不開花時,只是滿樹的葉子;開花時,也得仔細地從樹叢里尋找那些細小的花。可是桂花的香氣,真是迷人……

中秋節前後,正是故鄉的桂花盛開季節。

小時候,我不論對什麼花,都不懂得欣賞。父親總是指指點點地告訴我,這是梅花,那是木蘭花……但我除了記些名字外,並不喜歡。我喜歡的是桂花。桂花樹的樣子笨笨的,不像梅樹那樣有姿態。不開花時,只是滿樹的葉子;開花時,也得仔細地從樹叢里尋找那些細小的花。可是桂花的香氣,真是迷人。

故鄉靠近海,八月是颱風季節。桂花一開,母親就開始擔心了:“可別來颱風啊!”母親每天都要在前後院子走一回,嘴裡念著:

只要不來颱風,

我可以收幾大籮。

送一籮給胡家老爺爺,

送一籮給毛家老婆婆,

他們兩家糕餅做得多。

桂花盛開的時候,不說香飄十里,至少前後十幾家鄰居,沒有不浸在桂花香里的。桂花成熟時,就應當“搖”。搖下來的桂花,朵朵完整、新鮮。如果讓它開過,落在泥土裡,尤其是被風雨吹落,比搖下來的香味就差多了。

搖花對我是件大事,所以總是問母親:“媽,怎么還不搖桂花呢?”母親說:“還早呢,花開的時間太短,搖不下來的。”可是母親一看天上布滿陰雲,就知道要來颱風了,趕緊叫大家提前搖桂花。這下,我可樂了。幫大人抱著桂花樹,使勁地搖,桂花紛紛落下來,我們滿頭滿身都是桂花。我喊:“啊!真像下雨,好香的雨啊!”

桂花搖落以後,挑去小枝小葉,曬上幾天太陽,收在鐵盒子裡,可以加在茶葉中泡茶,過年時還可以做糕餅。全年,整個村子都浸在桂花的香氣中。

念中學時全家到了杭州。有一處小山,全是桂花樹,花開時那才是香飄十里。秋天,我常到那裡去賞桂花回家時,總捧一大袋桂花給母親。可是母親說:“這裡的桂花再香,也比不上家鄉院子裡的桂花。”

於是,我也想起了在故鄉童年時代的“搖花樂”,還有那搖落的陣陣桂花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