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話題作文素材集錦

一、1852年秋天,屠格涅夫在斯帕斯科耶打獵時,無意在松林中撿到一本皺巴巴的《現代人》雜誌。他隨手翻了幾頁,竟被一篇題名為《童年》的小說所吸引,作者是一個初出茅廬的無名小輩,但屠格涅夫卻十分欣賞,鍾愛有加。他四處打聽作者的住處,最後得知作者兩歲喪母,七歲失父,是由姑母一手撫養照顧長大的,屠格涅夫更是給予了極大的同情和關注。

姑母很快就寫信告訴自己的侄兒:“你的第一篇小說在瓦列里揚引起了很大的轟動,大名鼎鼎、寫《獵人筆記》的作家屠格涅夫逢人就稱讚你。他說:‘這位青年人如果能繼續寫下去,他的前途一定不可限量!’”作者收到姑母的信後,驚喜若狂,他本是因為生活的苦悶而信筆塗鴉打發心中的寂寥,並無當作家的妄念。由於屠格涅夫的欣賞,竟一下子點燃心中的火焰,找回了自信和人生的價值,於是一發而不可收地寫了下去,最終成為具有世界聲譽的藝術家和思想家,他就是《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復活》的作者列夫•托爾斯泰。

二、19世紀末,美國西部的密蘇里有一個壞孩子,他偷偷地向鄰居家的窗戶扔石頭,還把死兔子裝進桶里放到學校的火爐里燒烤,弄得臭氣熏天。他9歲那年,父親娶了繼母,父親告訴她要好好注意這孩子。繼母好奇地走近這個孩子。當她對孩子有了了解之後說:“你錯了,他不壞,而且很聰明,只是他的聰明還沒有得到發揮。”繼母很欣賞這個孩子,在她的引導下,這孩子的聰明找到了發揮的地方,後來成了美國當代著名的企業家和思想家。這個人就是戴爾•卡內基。

三、台灣作家林清玄去一家羊肉館用餐,老闆對他說:“你還記得我嗎?”林清玄說:“記不起來了。”老闆拿來一張20年前的舊報紙,那裡有林清玄的一篇文章,那時他在一家報社當記者。這是一篇關於小偷的報導,小偷手法高超,作案上千次,次次得手,最後栽在一個反扒高手的手上。文章感嘆道:“像心思如此細密,手法如此靈巧的小偷,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會有成就的吧!”老闆告訴他:“我就是那個小偷,是你的這段話引導我走上了正路。”

連小偷身上也有可欣賞的地方,連小偷也能在欣賞的引導下走上正路,我們周圍還有什麼人不能欣賞、不能被引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