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溫暖話題的作文素材

話題作文“溫暖”素材運用指導

【20XX年中考作文備考熱題】

冬天的陽光最溫暖,春天的和風最溫暖;寒冷時的一件棉襖最溫暖,飢餓時的一塊麵包最溫暖;傷心時的一句安慰最溫暖,困境中的一句鼓勵最溫暖生活中充滿著溫暖的種種情景。

請以“溫暖”為話題,寫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

【名師題解】

精選材,以小見大

在寫作訓練中,當立意沒有難度時,選材就成為關鍵。能體現溫暖的素材有很多,如立足家庭,體現親情溫暖;置身學校,感受集體溫暖;放眼家國,盡享社會溫暖。但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從身邊選取熟悉的、更易駕馭的凡人小事,以小見大,更好地表現主題。

巧構思,貴在感人。

有了明確的素材,要注意提高素材的利用率,需要精巧的構思設計。要善於訓練記敘文的寫作,將“溫暖”的主旨,置放於具體而集中的事中加以體現;要善於調動外貌、語言、動作行為或細節、心理描寫等手段來刻畫人物;記述事情,力爭意義重大,啟人心智,充分挖掘事情本身所蘊含的感人力量。

【推薦素材】

素材一:

“南網哥哥”用愛,走進溫暖冬天

新年前幾天,坐落在貴州黔東南從江地區的加榜中學在持續了數日的陰雨天氣後,出現了第一縷陽光。南方電網調峰調頻公司“南網哥哥”愛心團隊代表們將募集到的棉鞋、手套、圍巾等禦寒物資送至50名貧困國中生手中,為山區貧困孩子送來了溫暖。

近2年來,“南網哥哥”愛心團隊已累計開展志願服務70佘次,為孩子捐建愛心書屋2所,捐贈圖書1500餘冊,組織學雷鋒小組,開展“人人動手,綠化營地”植樹等活動,累計援助貧困學生、留守兒童、孤寡老人和殘疾人士等20xx餘人次,志願服務時長超過7200小時。

素材點撥:愛心與善意是風吹不散的陽光。“南網哥哥”的愛心行動,給貧困山區的孩子們帶來了陽光般的溫暖。而且,愛,絕不是曇花一現般的心血來潮,而是持之以恆的過程。鮮活的數字,證明著“南網哥哥”的愛與奉獻、執著與堅守,而那冬天裡的溫暖,足以打動每一顆易感的心靈。

素材二:

請環衛工吃飯,溫暖又體面

20XX年12月4日,成都街頭一家火鍋店內十分溫暖。該店閉門謝客,專門請來了轄區的180多名環衛工人,備上好酒好菜特意招待。負責此次活動的李先生表示,火鍋店剛開張時,他們曾在街頭散發了10多萬張傳單,不少都被丟在街道上,給環衛工人帶來了很多負擔,李先生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以表達歉意。該火鍋店按照50元每位的標準為環衛工人們配置菜品。閉門謝客不但體現了“請客”的誠意,更能讓環衛工人在自由無拘束的環境下吃飯。 素材點撥:讓每個人在陽光下有尊嚴地活著。熱熱的火鍋,暖暖的心意。李先生以獨特的方式,向環衛工人致歉,是對環衛工人勞動的理解與尊重,更是對弱勢群體的關愛。事情雖小,但卻傳達出厚重的社會正能量,讓人的內心充滿著無限的溫暖與感動。

素材三:

超越血緣的親情溫暖人

20XX年5月14日,朱水寶阿婆經過15年的堅持不懈,終於為“黑小囡”朱軍龍辦下

收養證和上海戶口。這段超越血緣的親情,終於有了一條堅強的維繫紐帶。

20XX年8月8日,市民朱阿婆買菜時,在路邊草叢中發現一個光著身子、氣若遊絲、皮膚上長滿了痱子的小孩。她心疼不已,將孩子抱回家,幫他洗澡。但阿婆怎么洗,發現他還是很黑,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個外國黑人孩子。朱阿婆生活拮据,可一家人毅然決定:“無論如何留下寶寶,照顧他,撫養他長大成人!”

素材點撥: 溫暖無距離,它足以穿越國家、種族的界限。朱阿婆的義舉,是地地道道的大愛無疆,雄辯地告訴人們,關愛無國界。而十五年的堅持不懈,又是怎樣的執著與堅守。這,也許正是超越血緣的親情之愛。

【佳作示例】

最溫暖的九點半

吳小晗

在我軟硬兼施的強勢和決不妥協的勇氣下,終於聯合了媽媽打敗了爸爸。他坐在沙發上,一聲不吭地抽著煙,只在最後說了一句:“不住就不住了吧。”喔,上帝,我終於光榮的成為一名走讀生了。

星期一,第一次伴著九點半濃濃的夜色走向車棚。推著車走向校門口,我一眼便看見了爸爸的身影,他已早早的在這兒等我。在兩旁路燈的照耀下,爸爸微白的頭髮有些凌亂,雙手蜷在單薄的外衣下,而臉早已被凍得通紅,看到這裡,我的心不禁被揪了一下。這一路,我們默默地騎腳踏車,沒有一句話。我抬頭看天,滿眼是寂靜的黑色,這就是九點半的黑夜嗎黑的那么透徹,像是會把路在黑暗中吃掉一樣。昏黃的路燈在馬路上投下一個又一個黃暈,清淨地點綴著這落寞的道路。是啊,黑夜通常在人們的腦海里是一副面目猙獰的模樣,也會讓人聯想到恐懼,浮現出恐怖片裡各種詭異的氣氛。但此刻的我不會,有爸爸在這裡,足以衝破一切的不安與恐懼。或許,每一位父親的魅力應該都在這裡吧,他會給自己的兒女無盡的安全感!想到這,看著默默無言的爸爸,一股暖流瞬間侵入了我的心底。

到家後,媽媽悄悄跟我說,為了接我,爸爸早早就出了家門,媽媽讓他晚些走,畢竟天冷,但他在客廳踱步幾圈後,還是騎上車走了。聽到這兒,我的心再次被狠狠地揪了下:爸爸工作很忙,上了一天的班,我知道他很累了,但他為了我,從此以後,每天晚上還要再去接我,其實,我完全可以和同學搭伴回家,可他就是不放心,執意要親自接我。我知道,今後每晚的九點半,我都會準時看到爸爸的身影,我也知道,九點半在我心中,以後都會屬於一個溫暖的時刻。因為那一刻,有爸爸的愛守護著我,有媽媽在家靜靜地等我們回去。試問,這世上,還有什麼比親人的陪伴更讓人感到幸福快樂的呢

父母的愛是天邊最美的雲彩,而我們要做的,就是用心把它們留下來。當我們捂住耳朵逃避媽媽的嘮叨,當我們肆無忌憚地挑戰爸爸的權威,當我們抗衡著說“不”時,我們最好反過來想想,有一天,這一切都消失得無影無蹤的時候,有一天沒有人再如此疼惜你的時候,該怎么辦

成長的一路,父母給予我們的太多太多,我們無需用怎樣隆重的方式去報答,唯有學會珍惜,珍惜每一個簡簡單單的幸福就好!

【教師評點

最溫暖的九點半,好一個富含詩意的文題,耀人眼眸,打動心靈。作者以此展開行文,以細膩的文筆,表現父親對自己深切的關愛。成功的細節描寫,增強了文章的表現力量;富有文采的語言風格,充實了文章的深厚意韻。而以小見大的表現手法,為我們作文時選材,提供了極好的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