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認真"話題的作文素材

“認真”,《現代漢語詞典》上解釋為:信以為真;當真;嚴肅對待,不馬虎。其實,它是一種務實的態度,也是一種求是的精神,更是一種踏實的行動。有人說“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有人說“中國實在是太不認真”,也有人說“不可不認真,也不可太認真”。你認為呢?你認真過嗎?你有過“認真”與不認真的體驗與見聞嗎?請以“認真”為話題,寫篇不少於800字的論敘文或議論文。

[命題意圖]本題旨在引導學生關注社會,關注人生;思考社會,思考人生。在當今社會,虛假成風,說假話,說空話的大有人在,假廣告,假論文,假文憑等充斥社會,人變得日漸浮躁,“事實求是”多成官樣詞藻。“認真”亦成了一種擺設。因此引導學生思考“認真”的真義,培養認真的品格,就成了一種必要。學生應該有話可寫,有事可敘,有感可發,有理可講。

[寫作指導]正面立意,可談認真的重要性,它對學習,對事業,對做人都是十分重要的。認真,才能取得最終的成功;認真,才能探索到生活的真諦;認真,才能攀登上科學的高峰;認真,才能識假辨偽等等。亦可以從反面立意,批評一些不“認真”的人。不認真,往往產生更多的錯誤,往往誤人誤己,甚至於誤國。不認真往往貽誤時機,貽誤事業,浪費光陰,浪費財力物力和人力等。

例文賞析

認真是什麼

認真是什麼?

《現代漢語詞典》解釋說:認真是“當真”,是“信以為真”;認真是“嚴肅對待”,是“不馬虎”。

認真源自人類童年的鴻蒙天性,植根於善良的人性沃壤。童年的認真,對所有事情、一切事物、任何“說法”都“信以為真”,都“認”成是“真”的;善良人的認真,是對待生活、對待工作一絲不苟、毫不馬虎。認真是古老與現代文明的折光,是數千萬年熔鑄成的一種民族精神。

少年的認真是稚拙的天真,青年的認真是方剛的血性,中年的認真是不惑的執著,老年的認真是孤傲與坦誠的結晶。

世上萬事怕就怕“認真”二字。認真是一把劍,劍鋒所向,讓虛偽與陰謀膽戰心驚;認真是一首鏇律激昂的正氣歌,歌聲激越,君子坦蕩蕩、小人常戚戚;認真是一面永遠飄揚的旗幟,昭示著人類從童年走向青年,從青年走向老年,走出一條金光大道,留下一段不悔人生,寫就一闕燦爛篇章……

電影《生死抉擇》中,李高成寧肯犧牲自己也要把貪官送上法庭,這是為政者的認真;賈島“吟安一個字,拈斷數莖須”,這是為文者的認真;童話《皇帝的新裝》中那個不假思索說出“皇帝什麼也不穿”的孩子,這是為人者的認真……

認真的人,知己知彼、客觀公正,沒有害人之心始終讓人放心;認真的人,心地坦誠、出言直率,沒有誤人之意始終讓人敬仰;認真為人是一種品位、一種風骨,也是一種得人生真趣的大境界。

一個人沒有認真的精神,如何去成就事業的堅實大廈?一個單位沒有認真的精神,靠什麼興旺發展?一個社會缺少了認真的風骨,憑什麼支撐文明進步的橋樑?

認真就是執著,就是一往無前,就是一個心眼、不達目的決不罷休。

我們推崇認真,因為只有認真才能做一個真正的人——這個時代和社會真正需要的人。